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2號」賽車更快更輕 9月出征日本【2017.05.19秘書處】

一群愛好方程式賽車的動力機械系學生創立「清大賽車工廠」(NTHU Racing),親手打造賽車,去年9月首度赴日本參加國際學生方程式賽車。為取得更好的成績,他們不到一年內又造出升級版的「清華2號」賽車,車體減重三分之一,0-100公里加速更快了近一倍,只要4.2秒。今年9月他們將再赴日參賽,有信心拿到比去年更好的成績。

清大賽車工廠的第二台賽車「清華2號」總重225公斤,比前一代減少125公斤, 0-100公里加速只需4.2秒,各項功能都再進化升級。

清大賽車工廠隊長、動機系大三生吳中信表示,為了要讓車子速度更快,他們花費許多功夫把全車的結構及零件輕量化,並將空間利用到極致,車長由3米縮短為2米,懸吊系統採用輕巧、強度又高的鈦合金,連剎車踏板與座椅的重量也都減輕,引擎性能也更加傑出。

這麼短的時間做出一台更快速的賽車,是全體隊員日日夜夜努力獲得的成果。白天上課、考試,晚上造車,徹夜窩在工廠也是家常便飯。寒假也不放鬆,成員每天上午9點到下午5點都在教室裡設計車輛。賽車工廠成員陳咸穎說,隊長吳中信因壓力大、加上睡眠不足而生病,卻依然抱病到工廠為賽車加工,敬業精神使成員更加團結,努力做好各自的工作。

吳中信說,好的賽車出自於好的團隊,當大家同心朝一個目標前進,團結起來的力量更為強大。

許多業界廠商也被這群學生的努力感動,願助一臂之力。吳中信說,台灣專業製造電弧類切/銲設備大廠盛全公司,就送了他們價值10萬元的焊接設備及免費焊接課程。曾銘智副總經理不僅熱情地帶他們參觀工廠與製作流程,在他們焊接車架碰到困難時,曾副總還曾在清晨4點從高雄出發到新竹,協助他們完成焊接,讓成員既感激又感動。

賽車工廠在尋找傳動軸時四處碰壁,因為多數廠商都要求訂購數量至少要100件才能生產。時間愈來愈緊迫,大家幾乎束手無策。所幸一位同學的父親從事汽車業務,得知他們的狀況後,為他們介紹台惟工業。台惟工業不僅為賽車工廠製造傳動軸,且直接免費奉送,讓他們獲得很大的鼓舞。

造出功能升級的賽車後,還需要心理、生理更為強悍的車手,駕駛眾人的心血結晶赴戰場。今年賽車工廠選出3位抗壓性特別好的車手,在賽前3個月,他們每週都做2至3次的重量訓練,加強肌耐力,將身心調整到最佳狀態。

鼓勵學生成立賽車工廠的林昭安教授,今年也將帶隊赴日參賽。林老師表示,這些學生很不容易,他們幾乎都是獨立運作,自己嘗試解決問題,老師只是在他們遇到困難時,從旁給予協助,相信他們從中獲取許多寶貴的經驗,也期待他們在9月的比賽能夠達到自設的目標。

創隊隊長、動機系大四生林展均表示,賽車工廠去年第一次參賽,在台灣的參賽隊伍中排名第一,但在來自全球的92支隊伍中只排名第65名,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他們明白這次排名若沒有進步,明年就不會有廠商支持,也遑論再次出賽。今年的目標是進入前30名,他們已經準備竭力應戰,現正努力籌募車體海運費用,期待順利出發。

清大賽車工廠是本校動機系學生於2015年創立的學生方程式賽車隊伍,今年加入了工程與系統科學系、物理系、電機系、工業工程系及資工系的隊員。

日本國際學生方程式賽車(Student Formula Japan)邁入第15屆,今年共有來自日本、台灣、印尼、泰國、中國、印度、孟加拉、奧地利的98支隊伍參賽。

<<「清華2號」賽車更快更輕 9月出征日本>>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