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工學院舉辦領袖營 反思成功的定義【2017.07.24秘書處】

本校工學院7月6日舉辦「國際領袖英語研習營」,由來自加州大學、康乃爾大學的華裔大學生或校友擔任講師,提供領袖培育課程,協助工學院大一新鮮人成為具領導才能、自信表達、思考縝密的優質人才,成功不僅只表現在課業,更建立在品格與內涵。

工學院與美國太平洋領袖交換機構(Pacific Leadership Exchange,簡稱PLEX)合力舉辦「國際領袖英語研習營」,培育工學院學生成為具國際視野、品格穩健的新一代領袖,今年是第二年舉辦。

引進這項活動的工學院副院長林昭安表示,優質的領導在於帶給人正面的影響力。去年曾參與營隊的一位學員,在開學後便加入清華國際志工,勇敢地嘗試將營隊中所學到的領袖特質與服務他人的精神,具體實踐、回饋社會,足見這項研習營活動帶給學生的廣大影響。

遠從美國來台,擔任團隊領導,畢業於康乃爾大學的志工鄺銘睿(Jeremy Kwong)表示,營隊所帶來的領導課程包含品格培養、有效溝通、衝突解決,以及反思成功的定義,為學員開拓新的生命眼界,帶領他們成為「成功」的人。成功不單指傑出的課業表現,更在於建立友誼、懂得珍惜的品格軟實力。

除了領袖培育課程,營隊同時規劃參訪台積電、國研院科儀中心,幫助學生思考未來方向。另外還參訪並服務晨曦發展中心,培養學員成為懂得感恩體恤、溫柔愛人的領袖。而「美國文化專題」的分享,讓學生認識不同文化、提升國際視野、學習欣賞差異。

去年擔任學員,今年擔任小隊輔的動力機械工程學系學生陳子靖認為,去年研習營的課程內容,讓他有機會深度思考、學習。而與美國隊輔的友誼,帶給他珍貴的回憶、嶄新的文化視野,因而想回來服務學弟妹,幫助他們養成領袖能力。

今年將進入清華化學工程學系的新生鍾佳澔表示,會來參與營隊,一方面想提升自己的英文能力,一方面是結交新朋友。他認為,本次營隊課程內容豐富充實、與美國隊輔深入交流帶給他許多啟發與學習,是非常珍貴的一段時光。

營隊的尾聲,學生以全英語做成果報告,主題為以創新思考出發,學習運用清華優勢,提出對社會、政府與學校等重要問題的解決方案;7月15日學員們全體動員,為小學生舉辦美國文化學習一日營,將國際交流的感動,化為具體實踐。

<<工學院舉辦領袖營 反思成功的定義>>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