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物理獎頒給重力波團隊創立者 清華與有榮焉【2017.10.11秘書處】

2017年諾貝爾物理獎揭曉,由重力波團隊創立者獲獎,亦是重力波團隊一員的本校光電所趙煦教授也與有榮焉。趙煦教授及潘皇緯、郭令智、鄭鈞、黃書于同學等5位師生去年才與1015位科學家共同獲得全球獎額最高、有諾貝爾獎前哨站之稱的基礎物理「突破獎」(Breakthrough Prize),趙煦教授去年9月也在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舉辦的亞太重力波論壇中,與此次獲獎的魏斯及索恩兩位教授一同發表演講。

去年的香港邵逸夫天文獎也頒給代表重力波團隊的3位科學家魏斯(Rainer Weiss)、索恩(Kip Thorne)及德瑞佛(Ronald Drever),可惜的是德瑞佛去年起身體狀況就不好,今年3月去世,未及等到諾貝爾榮耀加身。

趙煦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主要負責研發高靈敏度的雷射反射鏡鍍膜,降低熱擾動雜訊、提高重力波觀測儀的靈敏度,更快、更準確地捕捉到「宇宙的聲音」重力波。

趙煦教授多次與魏斯、索恩互動,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兩位知名學者十分謙和有禮,不論在演講場合或私下對話,都將成就歸功於整體LIGO團隊。且兩人不因已成功偵測到重力波而滿足,十分關切技術發展進度,目標訂在未來5年內將靈敏度提高3倍,觀測體積提高30倍,觀測次數提高到數天一次。

趙煦教授說,兩位獲獎者並非不食人間煙火的象牙塔科學家,相反的,他們領導整合及對外溝通的能力也屬「諾貝爾」等級,首先,他們要協調15國上千位物理、天文、材料、機械、控制、計算機專家合作,朝同一目標前進;且LIGO是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歷來投注經費最高的科學研究,金額高達十餘億美元,如何和各界溝通、說服國會及納稅人支持,與科研同等重要。

趙煦教授指出,他最佩服的是魏斯及索恩對「學術政治」事務有很務實的看法和作法,LIGO也因為他們的領導,獲得美國政府迄今長達24年的大力支持。

趙煦教授表示,魏斯曾說:「科學研究光有好點子還不夠,還要有說服別人支持的能力,才可能成就大科學。」這句話很值得研究人員借鏡。

趙煦教授說,索恩聊天時告訴他,自己年輕時的興趣就在音樂和電影,還愛吹薩克斯風和黑管,更熱愛搖滾樂,索恩68歲時退休,人生轉進最愛的電影和音樂領域,並擔任2014年賣座電影「星際效應」(Intersteller) 的執行製片人,該片導演也是科學家出身,片中所有科學情境都經索恩精心計算,要求絕對符合科學現實。因該片賣座奇佳,索恩也正在籌劃另一新片的開拍。

索恩是加州理工學院教授,迄今指導出五十餘位博士,本校物理系倪維斗教授即為其早年高足,今仍在重力物理方面有活躍的研究和傑出的成就。

LIGO團隊自去年2月宣布偵測到重力波以來,獲獎不斷。有些獎項頒給LIGO的3位創立者,如耶魯大學的Gruber獎;有些獎項則獎勵整個團隊,如基礎物理「突破獎」,參與的1015位科學家共獲3百萬美金、約合9700萬台幣的獎金,清華的5位師生約可各分得2千美金、約合6萬台幣的獎金。

趙煦教授表示,他長期以來所做的雷射反射鏡研究,主要應用在雷射陀螺儀上,以光學科技為飛機、飛彈導航,在技術層面的要求非常高,相關研究陸續以論文發表。2010年主導美國雷射干涉重力波偵測站的LIGO科學合作聯盟讀到他的論文,認為其研究可以提高重力波觀測儀的靈敏度,於是邀約他加入團隊。清華大學也是台灣唯一參與LIGO的研究團隊。

賀陳弘校長表示,很高興清華師生能為這項諾貝爾等級的研究貢獻一份心力,清華在研究上向來有優秀傳統,這次也證明清華有能力參與世界一流的研究,希望能勉勵同學發展自己的興趣,跟隨老師在研究的路上前進。

趙煦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正以自行改良設計訂製的「低溫機械損耗量測系統」,展開下一階段的低溫下重力波偵測器反射鏡研究。趙煦教授說,清華只是LIGO團隊中的小螺絲釘,但是能夠為廣義相對論解謎,參與了歷史性的一刻,自是興奮與開心。

LIGO團隊偵測到13億光年之外兩個黑洞碰撞的活動,證實了愛因基坦百年前在廣義相對論中即預測存在的重力波,此項發現被譽為找到「物理界的聖杯」。

<<諾貝爾物理獎頒給重力波團隊創立者 清華與有榮焉>>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