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用AI開創新臺灣奇蹟 「人工智慧製造系統研究中心」在清華成立【2018.04.26秘書處】

科技部「人工智慧製造系統研究中心 (AIMS)」3月7日在本校成立。AIMS中心整合臺灣學研界,下轄10個研究計畫,並以臺灣相對優勢的製造能力為基礎,推動AI產業化、產業AI化,協助台灣以製造為主的產業結構藉助AI升級轉型。

科技部許有進政務次長表示,製造以及半導體是臺灣的強項,期望智慧製造中心帶領技術研發更加精進,讓產業更進一步並接軌國際,「我想以我先前在思源科技的老闆黃炎松博士的話來鼓勵大家,『做產品就是要做到第一名,在那個產業稱霸』。」

科技部預計5年投入新台幣50億元經費推動AI創新研究中心計畫,並在清、交、台、成4所頂尖大學各成立一處AI中心,擔負不同的研發任務。清華主攻智慧製造,交大負責智慧服務,成大專注生技醫療。台大同時衝刺技術與應用,鑽研AI核心技術之外,也朝生技醫療智慧化發展。

本校資工系林永隆教授擔任整合各校AI中心的總舵手,他說,製造技術的研發,很需要與產業界密切合作,解決真正的問題,感謝AIMS中心主任簡禎富教授組成陣容堅強的指導委員會。AI創新研究中心計畫跟過去的計畫不同,不要求填寫KPI來做績效考核,希望大家的成果能確實在產業、人才培育發揮影響力。換句話說,就是讓納稅人覺得錢花得值得。

本校工工系簡禎富教授擔任AIMS中心主任,他表示,智慧製造中心設在清華大學,能即時回應竹科與其他製造業需求,將製造的核心能力AI化。此外,研發出來的技術也要接地氣,在技術驗證的過程,一方面發展出臺灣特有技術,一方面培養人才,繼而將技術行銷海外,強化臺灣製造的影響力。

AIMS中心指導委員會主席、本校張忠謀講座教授史欽泰博士表示,30年前他擔任工研院電子所所長時,就成立前瞻技術中心研發AI技術,只是後來科技發展配合不及,研發熱潮降溫。經過時間醞釀,現正是萬事俱備的時候,相信AI技術會有爆發性的成長。

台積電劉德音總經理是AIMS中心指導委員之一,他指出,早年理工科系學生必學電腦程式設計,如今則一定要懂AI,期待清華大學率先領頭,培育AI人才。有了AI,工程師會失業嗎?劉德音表示,臺灣未來將面對更複雜的製造環境,AI是來幫助工程師處理問題,幫助製造業更精進,不用怕工程師失業。

AIMS中心下轄的10個研究計畫,包括人工智慧、深度學習、機器視覺、大數據分析、智慧農業、智慧機台、機聯網等研究領域。其中,本校資工系賴尚宏教授團隊研究「深度學習應用於機器人視覺最佳化」,希望讓智慧機器人學習辨識人物動作及場景,建立自主環境認知能力。

中興大學機械系李慶鴻教授主持的研究是開發智慧機台系統,首創智能機台助理,掌握機台現況,能自我反應要求維修,或是更換、補充備品。另外,透過轉移學習讓智慧機台系統應用在不同種類的加工機台。

簡禎富教授表示,AIMS中心的目標是發展成為以台灣製造為利基的國際級AI研究中心。中心轄下的計畫成果,未來會透過中心辦公室有系統地輔導與協助產業界廣泛應用,為技術打造出商業模式。此外也會舉辦智慧製造和智能生產的競賽,培養新世代人才投入AI的戰場。

AIMS中心邀請到史欽泰教授、國家生計醫療產業策進會張善政院長、台積電劉德音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漢翔工業廖榮鑫董事長、自強基金會盧崑瑞董事長、台大電機系廖婉君教授與本校陳信文副校長擔任指導委員。啟動儀式當天並有劉德音總經理分享台積電發展「智慧製造」的經驗,以及各計畫團隊介紹研發內容、產學媒合等活動。

<<用AI開創新臺灣奇蹟 「人工智慧製造系統研究中心」在清華成立>>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