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大學第19屆(2018年)傑出校友【2018.04.26秘書處】

本校第十九屆(2018年)傑出校友經2017年12月22日遴選委員會第二次評議會推薦並經校長核定正式出爐了。本屆傑出校友為余振華(物理系1977級、材料所1979級碩)、顏博文(化工系1980級)及沈士傑(電機系1992級、1998級博)。

余振華(物理系1977級、材料所1979級碩)

余振華校友於先進半導體製造技術研發及推動產學合作耕耘有成,不斷創新精進,卓然拔萃,對母校與社會多方回饋、多所貢獻,足為楷模,榮任傑出校友,實至名歸。

余校友在台積電服務的20餘年期間,領先全球,開發出先進Cu/Low-K矽中介層(CoWoS)與扇出型整合封裝(InFO)技術,因而得獎無數,包括「傑出科技榮譽獎」(2003年)產業科技發展獎研發管理創新獎(2005年)、國家十大傑出經理獎(2006年)、台積創新改革暨客戶夥伴獎(2006年)、全國傑出工程師(2009年)及第二屆國家產業創新獎:團體類年度創新領航獎(2013年)。

為強化台灣IC產業競爭優勢及確保技術領先地位,余博士積極投入製程發展相關專利的申請,截至2017年10月已取得700件以上美國專利,其卓越成果於2013年獲得台積電「多產發明獎」的首獎。多數專利皆已應用於先進製程技術生產。余博士獲選為 IEEE Fellow (2013)。余校友於2017年10月獲得總統科學獎(應用科學組) 殊榮。

與母校的合作互動方面,余校友推動多項產學合作,既能推動尖端科技研究,協助提升母校學術地位與台積電技術水準,亦能擴展學弟妹們的視野,增加優質工作機會。與化工系鄭西顯教授、清大化工汪上曉教授、清大統計曾勝滄教授合作開發「虛擬晶圓接受測試」及「直通矽穿孔虛擬終止點」等技術;與化工系萬其超教授合作「無電極電鍍鈷技術應用於保護封套層之研究」;與材料系吳泰伯教授,合作開發「電晶體元件高介電材料」;與材料系陳力俊教授,合作開發「銅鍺表面鈍化防護層製作」;與動機系江國寧教授,合作開發「電子封裝可靠性加速測試方法」;與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曾繁根教授,合作開發「顯微蒸汽腔室陣列以增進晶片散熱」;2016年獲得第15屆理學院傑出校友,2017年加入清華大學百人會、12月加入材料系雙百會。

「清華歲月是我成長最重要的時光,清華老師們敬業用功,學生們耳濡目染,受他們言教身教的影響極深。」余振華學長回憶道,印象最深刻的是物理系的李怡嚴教授及與蔣亨進系主任。他記得李怡嚴教授博學、年輕、熱忱,深富使命感,甚至親自編寫中文版物理教材,把同學的基礎打得極穩。系主任蔣亨進老師身兼行政職,教課之餘,還陪著學生做題,因時間不夠用,常見主任在物理館內小跑步。

余振華學長說,當時老師教的課業內容,現在可能不記得了,但那種敬業的精神,熱愛工作的態度,至今仍影響著他。余振華也勉勵學弟妹,「釣勝於魚,你要能享受釣的過程。若運氣好就能釣上幾條大魚。」

顏博文(化工系1980級)

顏博文校友於半導體業耕耘有成,運用傑出才智,提升效率,達成節能減碳目標,並從事公益活動,為台灣環境保護盡心盡力,對母校與社會多方回饋、多所貢獻,足為楷模,榮任傑出校友,實至名歸。

顏校友於1986年加入聯電擔任基層工程師,歷經多項職務,於2012年接任執行長,2017年退休。在聯電期間,以身作則,本於品質、創新與企業永續的理念,領導團隊持續突破,建立標竿,是亞洲唯一一家高科技企業連續3年名列ChannelNews Asia亞洲企業永續排行榜前10名(2014~2016)。此外,亦曾引用個人的專利發明,代表公司協商,成功促使國外某技術最先進的企業同意撤銷其專利侵權主張,為台灣第一家獲得和解,並相互專利授權的半導體企業。

在社會參與部分,顏校友籌設成立並參加聯電優人鼓隊,參與社會公益、慈善團體、少年矯正學校等的公益活動。2015年成立聯電節能服務團,運用職場的專業技能,服務學校、醫院、宗教團體與慈善團體,提升資金運用效率,達成節能減碳,改善環境與工作安全的目標。並於2016年,促成聯電Eco-Echo「綠獎」的設立,支持、鼓勵生態保育團體永續發展,為台灣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使生態保育的觀念及活動,能持續向外擴散。

於聯電執行長任內退休後,本於「不是為己,你會有更大的動力堅持下去」的精神,擔任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希望能結合在科技與公益團體的經驗與影響力,為整個社會、業界帶來正向的示範與善念的循環,持續為台灣慈善科技的永續發展而努力。

顏校友積極與母校互動,2012年加入「清華百人會」、參加化工系系友年會-演講「我國積體電路產業巡航」、2015年應邀出席材料系業界導師講座-演講「Career with Semiconductor」及2015至2017年應邀擔任「清華大學校務評鑑指導委員會」委員,積極回饋母校。

顏校友回憶求學時學校規定必須住校,因此同學們4年來都膩在一起,感情特別好、向心力也強。他迄今難忘前校長沈君山教授的風采,沈教授興趣多元,擅長圍棋、橋藝和籃球,「因為沈教授的影響,我也培養很多興趣,畢業至今每年仍關注梅竹賽況,這是我們清華大學重要的大事,能年年感受這個氣氛,自己也很開心。」

顏校友建議學弟妹,一定要好好把握在校學習的時光,找到學習的興趣和方向,別害怕挫折和打擊,挫折是很好的學習機會,只要記取教訓,就是很寶貴的經驗,「人生是終生的馬拉松,有人在前面跑得比你快,但沒關係,只要有自己的方向和步調,總有一天會達到期望的目標。」

沈士傑(電機系1992級、1998級博)

沈士傑校友於技術開發及公司營運方面表現傑出,創新精進,擁有全球多項專利,卓然拔萃,對母校與社會多方回饋、多所貢獻,足為楷模,榮任傑出校友,實至名歸。

沈校友於2001年加入力旺電子,任職於技術與矽智財部門,帶領團隊成功開發0.7 微米至 90 奈米等各製程之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相關技術。由於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元件技術的架構簡單,與邏輯製程完全相容,可有效協助客戶縮短產品開發週期,大幅提升產品之成本效益,其產業利用性與便利性已是半導體業界的新興趨勢。

沈校友擁有全球超過120件專利,並發表超過 30 篇專業技術論文。沈博士為力旺電子專屬非揮發性記憶體技術發明人之一,亦為「Logic Non-Volatile Memory」專書之主要作者, 也曾擔任國際性論壇“Solid State Devices and Materials”之科技委員會成員。

力旺電子團隊在沈校友的領導之下,不僅打破矽智財產業長久以來為歐美公司寡占的局面,更已成為全球邏輯製程非揮發性記憶體的領導廠商,目前採用力旺電子之矽智財客戶將近 1,100家,內嵌力旺電子矽智財之量產晶圓片數已超過1,400 萬片。2017年力旺電子第八度蟬聯台積公司「IP Partner Award」,是全球唯一連續8年獲得此殊榮之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矽智財供應商,大幅提升台灣半導體廠商於國際市場中的研發能見度與產業競爭力。

沈校友熱心投入於母校事務,響應多功能體育館興建之「百人會」捐款,持續贊助電機系甲組獎學金並成立「力旺電子學術講座」。2015年獲選為電機系系友會會長,積極帶領推動系友會相關活動,首創《TEEN講座》,蔚為風潮。自2016年初開始,贊助與電機系共同合作開立以力旺電子公司著作之Logic NVM專書的課程,更透過力旺電子主管群的現場授課與經驗分享,讓學子可透過課堂學習,與業界實務接軌。

沈校友積極打造菁英之《系友領航計畫》,電機系學生甄選合格者,將與所屬領航員(包含軟硬體、行銷創意、美國與中國地區等不同背景之優秀系友擔任)進行為期一年之深度交流,充分學習職場實務經驗。更積極參與清華企業家協會(TEN)各項活動,並協助活絡與產業界之交流互動,引薦產業界傑出人士至協會舉辦講座等,全方位回饋母校。

沈校友是學士、碩士、博士皆在清華求學的「三清」學生,在校時間長達10年。他是登山社社員,一上山往往就是10天,登山前需要做相當完整的行前規劃,當年不像現在有GPS定位,只能帶地圖,在過程中學到做事要有規劃,日後受用無窮。沈校友建議學弟妹務必珍惜在學校的時光,先照顧好本質學能,不被當掉,再利用時間、空間嘗試不同的興趣,最重要的是培養能受用一生的閱讀習慣。

<<清華大學第19屆(2018年)傑出校友>>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