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柯恩伯格談「遺傳訊息的表現」【2009.12.29秘書處】

2006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柯恩伯格教授(Prof. Roger D. Kornberg),於12月23日受邀蒞臨清華演講,並以「遺傳訊息的表現(The Expression of Genetic Information)」為題,闡述其學說。這是繼11月30日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楚爾郝森(Harald zur Hausen)教授之後,生科院近期內的第二場諾貝爾大師演講。對於能有機會連續領受大師的智慧結晶,陶醉在學術氛圍中的師生,莫不大呼幸運。

柯恩伯格教授對「真核生物的DNA轉錄機制」鑽研超過三十年,累積的研究成果對於瞭解幹細胞的分化、人類疾病的機制等重要醫學問題,提供了關鍵性的基礎。真核轉錄是指真核細胞的基因訊息從DNA複製到RNA,再轉移到細胞質製造蛋白質的過程。凡活著的生物,細胞內DNA的基因訊息必須不斷轉錄(transcribe)成RNA。真核生物DNA在細胞核內經轉錄製成「傳訊核糖核酸」(messenger RNA,簡稱mRNA),mRNA帶著訊息前往細胞質內,經核醣體把訊息轉譯(translate)成蛋白質。柯恩伯格教授是第一位在真核生物(eukaryote)中,拍攝到分子層面上之轉錄過程的科學家,這前所未見的影像,有助未來科學家設計藥物,有效地抑制不當的基因表現。

現年62歲的柯恩伯格教授,1972年於史丹福大學獲得博士學位之後,分別於歐美頂尖生物實驗室進行研究,自1978年任教美國史丹福大學至今。其擁有美國國家科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美國藝術與科學研究院(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日本生物化學協會 (Japanese Biochemical Society)、歐洲分子生物組織(European Molecular Biology Organization)及英國皇家學會(Royal Society)等國際頂尖學會的院士榮銜。他的父親(Prof. Arthur Kornberg )亦從事DNA複製研究,曾於1959年榮獲諾貝爾生醫獎,是諾貝爾獎史上第六對父子檔,並傳為美談。

演講當日,校內師生參與踴躍,不僅座無虛席,連走道都擠滿慕名聽眾。由演講過程中,可以發現科恩伯格教授是一位良師益友,相當融入於學生的研究中,並以學術為一生職志。最後,中研院王惠鈞副院長於總結時提問,希望科恩伯格教授給予聽眾成功的啟示,科恩伯格教授強調「專心一意」的重要,也只有堅持努力不懈,並做好準備的人,才能在適當時機來臨時,精準地掌握成功。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柯恩伯格談「遺傳訊息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