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社團大串聯送愛到災區【2009.12.29秘書處】

今年八月初,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造成數不清的物質損失,更留下了不可數的心靈瘡疤。在災難過後的四個月,這些傷痛並沒有因為媒體焦點的遠離而消失,造成的傷害仍需社會大眾的幫助。在校內正有一群同學默默地,持續為災區的民眾努力至今。

十一服務性社團 攜手獻溫暖

為了替災區的學童盡一份心力,本校為數眾多的服務性社團,在本(12)月19、20日前往屏東縣,並於20日當天為當地佳冬國小的小朋友舉辦一日營,讓小朋友感受到這分來自清華的溫暖。參與的社團有藍天社、原文社、科服社、康輔社、炬光服務社、魯啦啦社、懷幼社、文服社、清愛社、快兒社以及課輔志工社共計十一個社團、80位工作人員一同進行服務。

活動緣起自今年八月的清華營,正逢八八水災過後,所有服務性社團社長開會時,決定展開史無前例的合作,為南台灣的災民服務。會議結果由藍天社社長,經濟系11級梁瑋珊同學擔任總籌。

經過幾個月的規劃,決定在一日營當天,以寓教於樂的形式帶領小朋友,如動手做麻糬、肥皂以及橡皮擦...等等。希望能將一些生活中碰到的科學,以動手做的方式介紹給小朋友們認識。而服務的對象也是在經過討論後,決定招收八八水災受災戶、低受入戶以及單親或隔代教養的小朋友,更加發揮服務「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

談到活動規劃過程,梁瑋珊同學表示,這次的一日營與以往的形式很不同,由兩個社團負責一個股的工作,在合作時更好處理。此外,由於匯集了各社團的精英,不管是活動規劃、執行都非常有效率。最後,藉著合作,各社團間的資源可互相支援,在開支上節省了許多。

除了活動規劃外,工作人員的訓練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梁瑋珊特別提到,雖然大家來自各個社團,風格上會有不同,但基本的共識一定要有,所以特別邀請兒童教育心理層面的研究專家周老師,為大家上課,讓所有工作人員除了進行遊戲外,更能懂得小朋友的心靈。

最後,梁瑋珊說:「辦營隊是個承諾,雖然說募款、辦展覽也是關懷的一種方式,但唯有到第一陣線進行服務,才是最直接的幫助。」

南友雄友 從服務中學習更多

「一開始只是覺得身為一個高雄人,有種使命感想去服務,但後來才發現自己也學了很多。」清大雄友會會長,電機系12級翁偉昇說。

本計畫由學校召集大學生到災區服務,由雄友會與南友會共同承辦,召集了十餘名清大學生,進行每月一次到屏東縣塭子國小,替國小學生進行的課輔活動,提供課業上的協助。

翁偉昇表示,在塭子國小服務的對象由一到六年級都有,每個班約十到二十位,會依據不同的年級,設計不同的課輔方式,如對低年級的學生,便準備小遊戲當作完成作業的獎勵,但有時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要阻止他們互相抄作業,有時候小朋友為了快點玩遊戲,會將自己的作業『分享』給其他同學,這時候就會讓人啼笑皆非。」翁偉昇說。他另外分享,在第一次服務時,因為有外籍同學一同前往,小朋友見到外國人,當場向他打賭,若他會寫中文便乖乖完成作業,結果那位小朋友成為當天準時完成作業的同學,讓他想到,或許外籍生的加入,會讓服務團隊有特別的效果。

最後,翁偉昇強調,相關的訊息都會放在網路上,且招收的成員並不侷限於雄友會或南友會的同學,只要大家有興趣,都可以報名參加

<<社團大串聯送愛到災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