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2008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楚爾郝森談「人類癌症中的乳突病毒」【2009.12.01秘書處】

2008年的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楚爾郝森(Harald zur Hausen)教授應「溫世仁卓越學術講座」邀請,於11/26-12/1期間來台講訪,並於11月30日(星期一),假本校生科二館B1演講廳,以「人類癌症中的乳突病毒(Papillomaviruses in Human Cancers)」為題,發表演講。在座師生對於能有機會近距離領略大師智慧風采,莫不感到興奮與期待,發問亦極為踴躍。

楚爾郝森(Harald zur Hausen)教授是以發現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es, HPV)為子宮頸癌致病原,獲2008年的諾貝爾生理醫學獎。郝森教授出生於德國西部的蓋爾森基興(Gelsenkirchen),為德國杜塞爾多夫大學(University of Düsseldorf)醫學博士,德國海德堡德國癌症研究中心(German Cancer Research Centre)名譽教授、前主席及科學主任。1960年醫學院畢業後,他開始研究病毒感染與各種癌症的關係。從1970年開始,他著重於研究人類乳突病毒(HPV),他的學生德斯特(Mathias Durst),成功地從子宮頸癌組織切片中選殖出HPV-16,他們隨即分析手上所有的子宮頸癌組織切片,發現將近50%的組織切片都有HPV-16的存在。之後,郝森實驗室也分離出HPV-18,並發現17~20%的子宮頸癌發生都與其相關。後來的流行病學研究也證實HPV為子宮頸癌的致病原,目前已知的100多種HPV類型中,大約40種會感染生殖道,其中以HPV-16與18型的病毒,最容易導致子宮頸癌的發生,約70%的患者均因感染這兩型HPV所致。全世界總共有82個國家核准HPV疫苗之施用,並已有18個國家通過HPV疫苗常規接種的政策。因此郝森教授的發現對於日後偵測與預防子宮頸癌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根據,也促使HPV疫苗的研發,對抗子宮頸癌的發生。

楚爾郝森教授的來訪,除了讓學術界瞭解人類乳突病毒致癌成因,並促進國內對子宮頸癌接種政策的更廣泛討論,使民眾對於子宮頸癌疫苗有一個普遍認識,進而使更多婦女願意接種,對於我國子宮頸癌的防治有很正面的影響。此外,郝森教授亦強調,人類乳突病毒也會感染男性,致使發生肛門癌、陰莖癌等,因此男性也有施打疫苗的需求。

<<2008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楚爾郝森談「人類癌症中的乳突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