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2009年上海交大世界大學評比出爐 清華逐年攀升名次【2009.11.04秘書處】

上海交通大學日前公布2009年世界大學學術排名,本校名列第297名,較2008年進步11名。本校自執行教育部五年五百億計畫以來,表現傑出,排名年年進步,一路由2006年346名、2007年317名、2008年308名,並於2009年首度晉升前300大,充分突顯出競爭性經費的效益,及清華努力不懈的成果。

而於10月份公布的英國泰晤士報2009年世界大學排名結果,本校亦有令人振奮的成績表現,較前一年(2008年)大幅進步58名,一路由2006年343名、2007年334名、2008年281名,躍升到2009年的223名。本校自執行五年五百億計畫以來,大幅躍進120名,可喜的是,已與本校所定目標「於近2年內,排名進入前200大」非常接近了。

上海交大世界大學排名,主要強調各校學術表現,該排名主要選用的指標包括:校友獲諾貝爾獎和菲爾茲獎的折合數(簡稱Alumni)、教師獲諾貝爾獎和菲爾茲獎的折合數(簡稱Award)、各學科領域被高度引用的教師數(簡稱HiCi)、在《Nature》和《Science》上發表論文的折合數(簡稱N&S)、被科學引文索引(SCIE)和社會科學引文索引(SSCI)收錄的論文數(簡稱PUB)、上述五項指標得分的師均比(簡稱PCP)等六項指標。其中「師均比」分數,是其他分項指標得分總和除以教師人數之平均分數,較不受學校規模影響,可衡量每位教師平均學術表現。清華規模適中,因此2009年本校排名世界169名,全台第一,兩岸第三,僅次於香港科大及中國科大;另泰晤士報2009年世界大學排名中,清華「每位教師論文被引用次數」分項指標,亦在海峽兩岸入榜18所大學中,名列第一,排名世界第133名,意謂清華在兩岸的大學中,每位教師平均學術表現最佳,並持續朝向全球百大目標邁進。

本校是一所具有豐富文化與內涵的大學,向來研究風氣鼎盛,清華有優異前瞻的研發團隊,締造了無數創新的成果;有優良的師資,培育出無數社會菁英;在台灣的大學中,名列前茅。尤其自獲得五年五百億計畫補助以來,表現突出,名次年年攀升,穩健成長。未來,更期待本校將在現有紮實的基礎下,躋身國際一流大學之列。

參考網站:2009 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 http://www.arwu.org:80/ARWU2009.jsp


 

 

 

<<2009年上海交大世界大學評比出爐 清華逐年攀升名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