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教育部國家講座、學術獎出爐 本校教師獲獎豐碩【2009.09.23秘書處】

教育部為獎勵學術研究,提高教學與研究水準,促進大學發展其特色,因此設置國家講座及學術獎,並於本月9日,公布第13屆國家講座暨第53屆學術獎得獎名單。本校教師表現卓越,共有化學系鄭建鴻教授榮膺「國家講座」;數學系蔡孟傑教授、化工系馬振基教授、材料系彭宗平教授榮獲「學術獎」,以下為各獲獎人簡介:

鄭建鴻教授,清華大學化學系畢業、羅契斯特大學化學系博士,曾任化學系主任、國科會自然處處長。曾於第8屆獲選為國家講座主持人,本屆再次獲選,將成為終生榮譽國家講座主持人。鄭教授所領導的實驗室,過去十幾年在國科會補助下,迄以從事金屬錯化物催化有機反應的研究。早期以鎳族元素的觸媒為主,最近幾年開始擴充到鈷族錯化物催化活性的探討,研究成果豐碩,尤其以鎳及鈷觸媒應用在有機反應上,研究成果廣受注意,並領先國際。此外,亦長期從事有機電致發光及元件製作方面的研究,並以產業應用為主要研究方向,在教育部卓越計畫及經濟部學界科專的補助下,成果亦豐,除建立有機電致發光(OLED)方面的一些智慧財產,並培育相當多人才,爲國內OLED產業的競爭力,盡一份重要力量。

蔡孟傑教授,專長領域包括李羣表示論、辛幾何和代數組合學。在幾何學方面,他以陳省身教授開創的陳氏類探討某些辛流型的綫叢,這對表示論的研究提供了很好的準備。同時利用辛幾何的對稱性來構造李羣的酉表示,這過程稱為幾何量化,亦證明辛幾何和李羣表示論之間的「量化與約化可交換原則」。上述辛流型提供了豐富的複幾何題材,因此也研究複空間的幾何和積分問題。尤其在研究李羣的過程中,發現了組合方法在代數學的巧妙應用;並將代數組合學運用在對稱空間的分類。談到獲獎,蔡教授表示除感謝遠在馬來西亞檳城的雙親,自幼諄諄教誨;亦感謝妻小擔任強力後盾,讓他無後顧之憂;而數學系所提供的優質環境及理論中心的充足資源,更讓他心無旁騖地從事研究。喜悅之餘,亦將更兢兢業業地持續研究,不辱學術獎光環。

馬振基教授,長期投入先進高分子材料及環境與能源科技之基礎研究,在高性能高分子複合材料,奈米、能源、環境材料方面之研究成果已發表國際期刊論文約200篇,國內外會議論文120餘篇。同時兼顧持續創新發明,保護智慧財產權,所獲得之國內外專利約70餘件。此外,亦協助國科會推展“研究成果之智財權保護”、協助教育部推動“創造力教育計畫”,並曾擔任經濟部“創意生活產業”技術委員會之共同召集人。曾獲得學術殊榮,包括國家傑出發明獎、行政院傑出應用與科技人才獎、國科會傑出研究獎、教育部產學合作獎、經濟部大學產業經濟貢獻獎、東元科技獎等。馬教授認為對一個長期深耕者而言,獲得「學術獎」是一個莫大鼓舞,除感謝清華提供優質環境,亦感謝家人的長期支持,以及曾經參與研究的碩、博士班研究生共同打拼,未來將更努力創新,追求卓越。

彭宗平教授,現借調元智大學擔任校長。多年來的研究,集中在奈米材料與儲氫能源材料。在奈米材料方面,重要成果包括:首創製作有機金屬奈米線及奈米晶,並發現奈米線與薄膜具有優異之場發射性質;首創用有機奈米線為模板,以原子層沉積法製作氧化物奈米管;首創利用原子層沉積法在奈米碳管表面製備奈米鉑晶粒,並應用於燃料電池,其使用量為文獻中最低者;製備奈米蜂巢結構,並據以製備陣列式奈米金屬晶粒等。在氫能材料方面,發表之氫在不銹鋼之傳輸係數,是研究金屬氫脆化之重要參考數據;發表文獻上第一份Ti-6Al-4V合金之氫化PCI曲線圖,並據此建立文獻上迄今最精確之Ti64-H相圖,可據以將Ti64細化為奈米結構;自行設計之氣相自動充放氫系統,免費技轉給產學研各界,是國內研究儲氫材料最常用的設備。談到此次獲獎,彭教授謙虛地表示:「獲獎實屬僥倖,清華優秀的研究生及研究環境應居首功。」他很珍惜多年來在實驗室建立的自由風氣,讓學生可以發揮潛力;而清大校園優良的研究風氣與措施,材料系完善的設備與支援,更讓教授得以潛心學術研究,並以國際標準作為追求卓越的準則,他個人深表謝忱。

教育部「國家講座」及「學術獎」,係為國內評核學術成果的重要指標,遴選過程極為嚴謹。得以在眾多頂尖學者中脫穎而出,獲得殊榮,實屬難得,本校除上述專任教師獲獎外,另有物理系黃迪靖合聘教授獲獎,著實展現清華優越的學術環境及雄厚的學術實力。

<<教育部國家講座、學術獎出爐 本校教師獲獎豐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