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志工快閃族為愛現身清大 五崧捷運力助運送課桌椅前進偏遠學校及八八校園【2009.09.15秘書處】

「快閃族」通常是指一群人在預先約定的地點集合,為了搞笑或意見表達,進行簡短活動後迅速解散。最近,在清大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試圖集眾人之力,送1126張課桌椅前進偏遠學校及八八災區校園,他們利用網路及手機簡訊集合起快閃族不定期出沒於清大校園之中。

為了提升授課學習效果,本校各系所利用暑假調整了教學設施,除了雙軌教學環境及各式數位教學設備外,其中因上課、招生考試桌面、走道大小及慣用左手學生的方便性,而考慮替換小桌面木頭椅,經聯絡八八災區所在地之縣政府教育處確認需求,共計有16所嘉義縣及屏東縣國中小及高中學校提出申請。

小桌面木頭椅在清大校園有20年歷史,目前仍有2個系所鍾情於其冬暖夏涼、堅固耐用的特性,情願派人粉刷整理,也不願更換,其他認同於較大桌面有利於學生上課及考試而決定替換的系所,站在環保愛物惜物的想法,由校方集中以電話向偏遠學校及八八災區校園所在地之縣政府及透過中央公教人員「樂關懷․愛飛揚」二手物品捐贈活動之公務福利e化平台,與內政部推薦全國性社會服務及慈善團體和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教育部推介各縣市政府偏遠地區中小學,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提供原住民社會福利團體進行需求媒合。

最初產生媒合配對的是台東基督教醫院為東部偏遠地區兒童課輔之用,但因大學椅的高度不適合國小學童的因素而作罷,後來陸續有16所學校表示可放置在如音樂、美勞、社會等專科教室,且需求總計高達千餘張,但需求學校無力自行負擔載運車資;為解決從新竹載運大量課桌椅到嘉義、屏東等地問題,清大開始向貨運廠商提出「愛心集力」送千餘張課桌椅前進偏遠學校及八八校園的主張,但限於木製連身課桌椅不但體積過大且不利堆疊,非常難以運送,「誰有愛心?又有能力可以解決問題?」清大幾經尋覓,終於找到了在921大地震次日主動調派12部以上大型冷凍貨櫃進東勢的新竹科學園區五崧捷運董事長邱文賢先生,在提出清大如果可以接受機動臨時派車及提供人力上下貨兩項條件下,五崧捷運會非常樂意將大量難以堆疊的課桌椅送進嘉義縣及屏東縣,並沿路依各校需求量進行載送。

機動臨時且大量人力服務的需求,讓清大立即發起以校訓「厚德載物」志工快閃為名的公益活動,只要是認同愛物惜物、流汗換快樂理念的人,就可以將姓名、單位、手機號碼等資料,利用網路寄信到5712625@gmail.com加入志工快閃族群,當每次五崧捷運發出派車通知時,清大就利用平台對志工們發出「快閃緊急集合令」行動簡訊,凡預定可接受快閃使命的志工只要發出「OK」到指定手機門號上,清大就準確、即時掌握了可動員的志工人數,這些快閃志工在集合時間、地點完成課桌椅搬運後,就原地解散、快速閃回原有的崗位,雖然過程中彼此不認識,僅低頭專心搬運,但心中的暖意與快樂讓人如置天堂。

本校自9月4日起在號召3次快閃活動後,已完成四成487張課桌椅送進嘉義縣朴子國中、永慶高中及屏東縣滿州國中、社皮、長興、復興等國小,該活動將持續到9月底,有意願參與流汗、快樂的志工快閃活動者,不要猶豫趕快寄信來,就可以接到快閃召集簡訊!

<<志工快閃族為愛現身清大 五崧捷運力助運送課桌椅前進偏遠學校及八八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