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八八水災重創台灣 清華救災不遺餘力【2009.08.26秘書處】

八八水災迄今,各地的熱心與善心持續湧入災區,也令大家感受到了台灣社會堅韌的生命力。本校更是在第一時間就發揮了無比的社會關懷,將愛心送到了災區。在此次的不幸中,清華的師生以各種形式與方法,在第一時間即投入救災,充分展現大學對社會的關懷。

清華大學梅竹工作會,於8/10下午就送出梅竹衫及外套2箱至台東縣政府與屏東縣政府。參與國際志工團隊的學生們,發起物資募集活動,在五天之內共募集 173箱物資,包括奶粉、尿布、食品、清潔用品、二手衣物…等等,並送往屏東三地門大社部落、屏東縣阿禮部落、內埔農工災民收容中心、台南世界展望會、高雄縣旗山靈山寺、高雄旗山教會、天主教高雄教區等地點。

此外,清華也即刻組成了竹蜻蜓工作隊,由清華學院擔任交流平台、學務處生活輔導組為支援中心,召募校內外學生、社會志工及熱心教師參與。自8月13日(四)第一梯次出隊,以每隔三天一梯次的接力方式,迄今派遣了四梯次共400人次,赴屏東縣仁和國小、塭子國小、林邊國小、新埤國小、羌園國小等地清理校園,並支援當地災民整理家園。歷史所黃一農院士等人也募集善款,支助這批志工救災行動。

各學生社團亦自動發起志工活動,深入災區。例如:由學生會儲翔雲(現任會長)及鄭為允(前任會長)所聯合發起的[血牛募集]捐血活動,召集學生前往捐血中心捐血小板;同時招募熱心同學,協助清華受災同學,整理家園。國際志工團隊並前往嘉義中埔,以人力方式將糧食等物資,徒步揹進山區部落。登山社提供登山器材借用與登山社校友進入山區協助救災,科管院同學於PTT BBS擔任新竹區志工召集人…等。

行政單位更動員配合救災,陳文村校長在一得知災情,感同身受,憂心校內受災學生(含新生)的生活及就學問題,專函發動募款,籲請校友及教職員發揮愛心協助受災學生,此舉獲得很大迴響,不到二週,累計已募得新台幣350萬元;為協助受災同學,將提供學雜費減免、宿費免費及急難慰問金等經濟協助措施。而學務處生輔組亦在8月11日,即參考災區範圍及學生資料,逐一打電話問候災區同學,並關懷受災情形。課指組與生輔組並共同協助社團動員、救災活動支援並給同學打氣。衛保組與馬偕醫院同仁至屏東評估醫療護理站之設置。諮商中心指派2位心理師參加竹蜻蜓工作隊,日間評估災後心理重建工作,所需人力、器材、場地、時間等;夜間協助同學抒發及分享救災心情。在未來將持續注意救災同學前往及回來之後之心理諮商。

清華大學在這波救災行動中,著實展現「人饑己饑、人溺己溺」的同理心與愛心。尤其是校內師生積極關懷,行政體系協同整合,發揮了極強大的組織與動員之力量。未來,更將號召所有的社團持續關懷,且規劃中長期的相關支援活動,期以長期陪伴災區,協力重建,讓救災的熱心能夠延綿下去,在救急的救災活動之後,能有更長久的建設。

<<八八水災重創台灣 清華救災不遺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