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溜冰小精靈再傳佳績 佟玟蓁堅持走不一樣的路【2015.11.23秘書處】

甫於今年透過「拾穗計畫」考進本校學士班(大一不分系)佟玟蓁日前再傳佳績,獲得全國運動會花式溜冰男女混合組雙人亞軍。捨棄體育學院的選擇,人稱溜冰界小精靈的佟玟蓁希望自己在運動專長外,還能強化英文,開拓更多元的職涯。雖然課業讓她倍感壓力,但運動員的訓練讓她更懂堅持,「運動員不是四肢發達而已,我希望能讓自己的腦袋多一點東西」。

從幼稚園大班就開始練習溜冰的佟玟蓁,是競技場上的常勝軍,連續三年勇奪全國中正盃及會長盃溜冰賽冠軍,2011年獲得世界花樣滑輪大獎賽雙人花式冠軍,2014年,更拿下亞洲滑輪錦標賽雙人花式第一名。高三那年,因為招生規則變動,讓原本體保生資格的規劃變了調,還好,學測前幾天,意外發現清華大學特殊選才「拾穗計畫」,讓無所適從的她找到一條出路,進入本校就讀。

「清華是個資源很多、有許多厲害人的地方!」從小忙著參賽、練習,佟玟蓁說自己是「別人唸書時我在練溜冰,別人睡覺時我在唸書」,因為唸書時間不斷被壓縮,佟玟蓁不諱言在清華求學壓力很大,但也很開心學到許多以前不知道的事。她說,母親常鼓勵她不要太有壓力,「讀書時認真讀書,比賽時認真比賽,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而運動員的訓練也讓她更懂堅持,凡是決定了就要把它做好,但若失敗也不必灰心,「因為總有下一場比賽」。

回憶學習溜冰的契機,其實是為追隨姊姊佟宣萱的腳步。不過,相較於姊姊選擇就讀體育學院,佟玟蓁不希望自己僅侷限於體育專長。從12歲就開始參加國際性比賽,寒假期間還前往義大利,拜師於曾獲11面世界金牌的知名溜冰高手Patrick Venerucci,佟玟蓁很早就感受到外語的重要,所以她希望選讀外語科系,讓自己多一個專長,也讓運動職涯多一點可能性。

除了堅持的態度,選手的訓練也讓佟玟蓁更為獨立。她說,自己其實很受家裡保護,「高中了還不會自己搭公車」,父親為了陪她到南部集訓,還搭車送她南下,再獨自回家,「但總不能每次比賽都讓父母陪」,於是,佟玟蓁也強迫自己要更獨立。

「能進清華很幸運,要好好珍惜!」佟玟蓁很感謝在高三無所適從之際,透過拾穗計畫考進本校,雖然才入學不久,但同學間感情很好,最近為了新生盃的比賽一起練習,更讓友誼加溫。大學四年,佟玟蓁將陸續面對亞洲盃、世界盃、世運會、亞運會的挑戰,除了期許自己在溜冰的競技中不斷脫穎而出,佟玟蓁也期望能把握難得的大學生活,開創更寛廣的運動員職涯。

<<清華溜冰小精靈再傳佳績 佟玟蓁堅持走不一樣的路>>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