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大學搭起台、美、加研究生暑期交流的橋樑【2009.07.29秘書處】

由國科會委託清華大學舉辦的暑期台美加研究生研習計畫SIT(Summer Institute in Taiwan),今年已邁入第十屆。這些遠渡重洋的研究生不只來自理工背景,也有人文學科出身的研究生或博士生,他們將會在台灣停留七周,在學術或研究機構進行交流。

已經是第二年參與的工作人員宋宇哲表示,「活動的意義不只是在學術上的交流,也能夠讓他們更加認識台灣。他們(美加研究生)大部分只曾在西方國家遊歷,就算有到亞洲來也是到日本,很少到其他地區,也常把台灣跟泰國搞混。」

在第一週的文化體驗中會有許多參觀的行程,除了讓這些外國來的朋友認識台灣、認識新竹之外,最重要是讓這些來自美、加名校的研究生認識清華大學。活動當中安排了清華校園導覽及清華實驗室參訪,參訪實驗室包括清大最具特色的原子爐及腦科學中心。其他體驗活動還包括體驗客家傳統文化、參觀台北一○一大樓及故宮博物院,接下來的七週會到預定的機構從事兩個月的研習計畫。

來台交流研究海洋生物學的Nick,同研究室的朋友Anderson去年也曾參與過同樣的交流計畫。Anderson回到研究室後不僅大力推薦台灣,更申請了其他獎學金,回到台灣繼續攻讀相關學科。而在今年交流計畫之前,Nick便與其他研究室的朋友一同自助旅行來台攀登合歡山、參觀太魯閣。Nick回憶說,台灣的交通很方便,台灣人也非常親切而好客;之前旅行在問路的時候,就算用英文不太能溝通,對方也都會試圖用其他表達方式親切的指引路線。

「Anderson跟我們說,在交流計畫之外還有更重要的事,就是多走多看,去了解不同的文化。」看過台北與太魯閣的Nick,最期待參訪客家文化的行程,希望能藉此認識不同面貌的台灣。

<<清華大學搭起台、美、加研究生暑期交流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