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2009年暑期兩岸學生學術交流活動暨接待家庭相見歡【2009.07.22秘書處】

為了增進兩岸之學術交流,並促進兩岸未來學術菁英之相互瞭解,本校與大陸12所一流大學協議,互派學生至對方學校進行暑期專題研究工作。這12所學校分別為北京大學、復旦大學、蘇州大學、蘭州大學(以上四所為莙政學者學校)、北京清華大學、浙江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中國科技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以上六所為聯發科技吳大猷學者學校)以及山東大學、廣州中山大學等。辦理至今已邁入第九年,本年度交流人數與學生水準均為歷年之最,本校共選派104名學生赴大陸各校,大陸各校則有73名學生前來交流。此ㄧ活動能夠順利進行,主要是仰賴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立青文教基金會、台達電文教基金會等單位在經費上大力支持,新竹市政府在行政資源上的熱烈回應,以及大陸中國科學院莙政基金會及前揭各校在申辦手續、學生甄選以及接待上的積極協助。

大陸學生已於7/10起陸續抵台,為期6週的交流,均安排進住清大學生宿舍。每週一至五,將依學生專長安排至不同研究室,接受清大教授的專業指導,而週末則由接待家庭規劃安排大陸學生在台的家庭活動。今年共有36組熱心的接待家庭,其成員部分來自清華大學教職員,另一部分則為校外人士,包括新竹市府員工親友、國立新竹高中家長會、國立實驗中學教職員生、和各行各業的新竹市民等等;尤有甚者,一名住在台中市的大學講師也慕名前來應徵今年的接待家庭,足見清大暑期兩岸學術交流活動及接待家庭活動,均已建立起好口碑。

7月18日(星期六)中午12時,清大特別假國際學生活動中心舉辦一場接待家庭相見歡餐會,大陸學生終於與接待家庭見面,這些家庭大多全家出動前來歡迎暑期即將到他們家裡作客的學生,這對年輕一代大多來自獨生子女家庭的大陸學生而言,ㄧ下子多了許多家人是件非常新鮮的事,而台灣民眾的熱情、有禮、敦厚、和氣等特質,在雙方初次見面的歡樂互動中,也給大陸學生留下深刻鮮明的印象。會中,新竹市林政則市長特地前來致詞,恭喜大陸學生能有機會前來清大交流,同時也給學生們加油打氣,希望他們這段期間除了認真學習,也能多認識台灣風土民情,將台灣的真善美帶回大陸,彼此都為海峽兩岸的學術與文化交流上貢獻一份心力。

<<2009年暑期兩岸學生學術交流活動暨接待家庭相見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