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學院期末大會【2009.07.08秘書處】

本校去年所推出的「清華學院」計畫,至今即將屆滿一年,在學年結束前(98年6月26日晚間),成員假「風雲樓三樓國際學生活動中心」,舉行期末大會。當晚,除了校內師長踴躍參與外,亦難得邀請到陸以正大使及辛水泉校友等校外貴賓親臨鼓勵,一起回顧學院成長的點點滴滴。

活動開始前,舞台螢幕播放著學院各活動的影像剪影,搭配著連續「還記得嗎」的字幕,牽動在座者的思緒,彷彿時光回溯,重新體驗活動實景。陳文村校長表示,清華學院的成立,是台灣高等教育的創舉,目前實行成效優異,不僅充分展現學生自我探索及主動學習的精神,更致力於結合各項資源、融合多元課程等,期許學生能養成典範、創造歷史,進而影響社會,這也是清華創建清華學院的目的。

接著是學院中各小組的回顧與分享時間,電影小組「movie square」於每周五晚間定時於交誼廳播放影片,且分享著彼此的心得,甚至相約準備拍攝一部電影;而氣候變遷小組則是親身到波蘭參與聯合國的氣候變遷國際會議(COP14),與全球各地青年一起努力,開拓視野,並著手計畫改變清華校園的資源回收方式。

隨後,在輕柔音樂的迴盪下,學院師生與貴賓們拿著音符外形的紙張,寫下自己一年來的心得和未來期許。身為學習家族的學姐表示,在這一年來,許多人都是從零開始,擔負起經營學院的氣氛與活動,曾經有過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感覺,但是望著每個課程、活動等漸漸有模有樣,讓扮演推手角色的他們,十分感動。學院學生也表示,在參與的過程中,發現自己不再是一個人,而是一群人。除此之外,物理系78級辛水泉學長也分享一個小故事,「在某次公益活動的招募下,我訪談到一位清華07級電機系的學弟,我詢問他如何在念書與國防役繁忙的生活中抽空參與公益志工,他很篤定地告訴我:『時間是人安排出來的。』我聽了很感動,越早找到自己人生的價值,生命將會更臻豐富。」

清華學院李家維院長說,「大家常問我清華學院的定義是什麼?我拒絕回答,因為往往是從做中學,就如同達爾文一樣。當達爾文22歲從英國踏上小獵犬號,哪會知道往後幾年該做些什麼,只憑著模糊的概念與堅定的心,驅使他往前探索。清華學院就是要集結校園、社會及校友們的資源,然後在這裡燃燒一把火,使它發光發熱,我終生期盼。」另外,唐傳義執行長也表示,很感謝院長的支持,且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為清華學院努力的工作夥伴和學長姐,雖然自己將要駐紮在教務處,但仍是清華學院的一員。

最後,各家族成員在蠟燭燈光團團圍照之下,訴說著彼此的成長及期許,許下未來的願望,繼續在人生旅途上探索。有清華學院的陪伴,將不再是孤單一個人向前邁進。

<<清華學院期末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