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歡慶清華畢業學子 自信揚帆鵬程萬里【2009.06.22秘書處】

鳳凰花開,驪歌輕揚,又到了感恩與祝福的畢業季。今(2009)年本校畢業典禮,訂於6月20日(六)在校內大禮堂舉辦,並難得邀請到廣受社會敬重的台達電子鄭崇華董事長擔任致詞貴賓,與清大畢業學子分享他的人生經驗及創業哲學。另外,為能讓更多家長親自參與盛事,今年更首度將大學部與研究生的畢業典禮分開舉行。

典禮一開始,陳文村校長首先以大家長身分,恭喜畢業學子加入清華傑出校友的行列。他認為在清華的優異環境及所奠立的紮實基礎之下,足以讓畢業學子更有勇氣與信心,面對人生下一階段挑戰。隨後,陳校長則以「確立人生目標,化危機為轉機」為題,嘉勉學子。他引用蘋果電腦公司創辦人Steve Jobs在2005年史丹福大學畢業典禮的演講內容,期許大家不要隨便受他人意見左右,要多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及直覺,有勇氣堅持自己的興趣與確定人生目標。而在座所有清華學子,未來都將是社會菁英,應該對社會多負起一份責任,本著「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清華校訓,多關懷社會,多關懷弱勢,對社會有責任感,來改變我們的社會,讓社會變得更為美好。

台達電子董事長暨創辦人鄭崇華先生,則談起他13歲離家,隻身在台的許多小故事。鄭董事長強調要是沒有經歷那段生活的磨鍊,不會有信心在條件不夠的情況下創業,也不會在創業過程中坦然的面對問題、擁有克服困難的樂觀奮鬥精神。他說:「過去認為不幸的際遇,今天反而覺得這些淬練機會,是這輩子莫大的幸運。」因為這讓自己更有能力、勇氣和信心解決困難,實現理想及目標。最後,他則以經常鼓勵台達同仁的話,勉勵清大學子,期待同學未來把力量發揮在對人類生活及社會有貢獻的產品開發,尤其在全球暖化問題日益嚴重的今天,發揮創意,為「環保節能愛地球」盡一份心力。

另外,本年度畢業典禮,亦特別邀請二位大學部畢業生-資工系莊靜潔及外語系楊宗中同學,上台受頒學位證書。莊靜潔同學有著一張清秀臉龐與明眸大眼,成績總是名列前茅的她,卻有著嚴重的視力不便。13歲那年被診斷出患有罕見的少年型黃斑部病變,視力退化至今已成重度視障,靜潔在日常生活中,雖遭遇比別人更多的挫敗,在求學路途上,也必需付出加倍的時間與毅力,但她總抱持感恩的心,知足並珍惜身邊所擁有的一切,未來,她希望自己日後能研發有聲書等資訊產品,以造福更多視障的人。而楊宗中同學則是多重障礙生,右眼只剩光覺、左眼視力不到0.1,脊椎和肌肉都萎縮的他,仍順利在四年內完成學業,且在54人的班上排名第17名。楊同學對語言學極感興趣,在語言分析課程獲得了89分高分,句法學與語音學課程也同樣獲得高分。而此張畢業證書,對另一個人,則更是意義重大,那就是宗中的母親。伴讀四年中,校園內常可看到楊媽媽不辭辛勞的的陪伴身影,當宗中需要任何協助,她也永遠是最好的支持者。

本年度研究生畢業典禮,係在下午3:30舉行,而大學部畢業典禮,則在晚間7:00舉行。另外,為了熱鬧校園的氣氛,當天下午,學生社團特別規劃「懷玖年華畢業季-社團演展大賞」,以最誠摯的表演歡送畢業生,包括迴聲社、古箏社、管樂社、佛朗明哥舞社、弦樂社及吉他社等,一連串精彩演出,吸引相當多觀眾駐足,現場並有飲品社提供免費飲料。而晚間畢業典禮結束後,所施放的璀燦煙火秀,則象徵祝福畢業生,前途光輝燦爛,並為整個畢業系列活動,完美作結。

<<歡慶清華畢業學子 自信揚帆鵬程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