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把愛傳下去」~莊靜潔同學生命故事分享【2009.05.20秘書處】

失去視力後的世界是什麼樣子呢?大家可能認為睜開眼睛放眼所及的一切美好事物是理所當然,就像各自擁有的生命一般,當你想到生命正在流逝,死後未知的世界是否令你感到恐懼?那麼削弱中的視力呢?5月5日(星期二)晚上在工程一館107演講廳,由資工系四年級的莊靜潔同學主講他的生命故事,希望引領聽眾體驗不一樣的幸福感,並進而「把愛傳下去」。

演講當日,由於參與師生及民眾踴躍程度超乎預期,不僅階梯都坐滿聽眾,臨時並加開隔壁演講廳,同步以視訊直播。演講開始前,葉銘泉副校長引言表示,大眼妹(莊靜潔)是我們清華的驕傲,大家應向她學習不畏痛苦於逆境中成長茁壯的精神;陳信文學務長則稱讚,此場演講是他到清華20年來,除開行政類會議場合之外,見到最多主管、師長參與的一次。接著,在一片熱烈掌聲中,靜潔以一貫開朗的笑容與甜美的聲音,展開她的演講。

一如其他女孩,漂亮的臉蛋裡,有著一雙明眸大眼和可人的笑容;成績總是名列前茅的她,其實有著嚴重的視力不便。十三歲那年,在一次騎腳踏車上學的途中,原以為一時疏忽所發生的車禍,後來卻看不清楚老師寫在黑板上的字,才注意到視力出現問題。經檢查後發現罹患罕見的少年型黃斑部病變,視力退化至今已成重度視障,以目前的醫學技術仍無治療方法。靜潔說:「那時,我才十三歲,應是人生美好的開始,卻是生命意外的轉折。我再也無法脫離第一排的位子,每天在醫院與家之間往來奔波,每一次診療室外的漫長等待,只換得一句『無法治療』使希望破滅。我曾自怨自艾地埋怨:『為什麼是我?』曾經害怕閉上雙眼睡著,因為我不知道是否能看見下一個天亮,日復一日地深陷在哭泣、睡著、驚醒的輪迴當中。直到有一天,有位中醫生告訴我:『我可以治療好你的視力。』我開始過著全家舉債度日,忍受奇臭難嚥的湯藥生活,我想過放棄療程,但內心升起:『我能放棄嗎?』的念頭,宛如身處山腰的旅客,只要再繼續往前就能到達頂峰,我憑著這股信念度過三年,最後卻導致泌尿系統出現問題。」眼疾所致,靜潔在日常生活中,總遭遇比別人更多的挫敗,如拿著殘障手冊搭乘公車時,曾被司機趕下車;在清大校園內,曾因看不清楚而踩到小狗肚子,倍受驚嚇;另外,在求學路途上,則必需要花費數倍的時間、耐心與毅力,才有辦法跟上同儕腳步。

在這10年來,她憑藉著對於自我的價值與肯定,以及對家人的愛,堅信著「I trust you can do it. And you are the best.」,抱持感恩的心,學習知足和珍惜身邊所擁有的一切,「病痛會隨著時間消逝,但是身邊的人不會從腦海中忘記」她期許自己能藉著自己眼睛的不便,能深入體認盲胞的需求,並研發有聲書等相關資訊產品,以造福更多視障的人。演講近尾聲,莊爸爸感謝大家給靜潔滿滿的愛,讓她今天能把愛傳下去。最後,則在靜潔的引領之下,合唱一曲「感恩的心」,不少人忍不住感動落淚,餘音更久久迴蕩心波。

這場演講獲得很多迴響,藉由靜潔的眼睛,讓聽眾看到更多,看到了自己的幸運,看到了逆境中力爭上游的偉大,看到了愛與感恩的重要…。中文系11級張宇荃同學說,這是「一場最讓人感動的演講」,從小到大聽過無數場演講,但未有一場是從頭掉淚到最後,靜潔學姐給人的感覺不是悲劇人物,她是很努力地活出自己的生命,我們不是因為憐憫而落淚,而是因為「感動」而落淚。另外,張同學也提到:「記得第一次看到學姐,是在某堂通識課上,那堂課很多人在睡覺,但我卻注意到,有一個女孩坐在第一排,拿著放大鏡專注上課的神情,學姐付出的努力是我們的好幾十倍,而我們這樣的正常人,是不是也該把自己活得更好?」

以下網址可連結當日演講 (內容摘錄):
http://counsel4.mac.nthu.edu.tw/blog/counseling&func=article_read&article_id=155

<<「把愛傳下去」~莊靜潔同學生命故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