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第十屆傑出校友-材料系81、83(碩)、87(博)級 謝詠芬學姐【2009.04.29秘書處】

現職:閎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謝詠芬校友,本校材料系81級、材料所83級與材料博士班87級畢業,在校期間即專注於半導體金屬接觸系統的分析研究,因在電子材料界與學術界奉獻二十餘年,對社會貢獻卓著,因此獲選為本年度傑出校友。

謝學姐於畢業後,曾加入美國AT&T貝爾實驗室進行博士後研究,從事CoSi2金屬矽化物、AlGaAs/GaAs面射型雷射、GaSb/InSb/GaSb雷射二極體、Si-Ge異質接面二極電晶體、YBCO/LaAlO3超導體及FeSi3/GaAs金屬界面的研究,同時並支援4Mb SRAM於量產時的故障分析。另外,亦曾服務於工業技術研究院材料所和電子所,服務期間從事當時國內最新的產業技術--高亮度LED及次微米計畫 DRAM,BICMOS製程整合研究計畫,所研發之成果受到院內主管的肯定與讚賞,並於1986年獲得工業技術研究院工業材料研究所傑出研究人員獎項。

基於以往在研究單位的經驗,希望能將所學及研究心得貢獻於產業界,因此學姐在1994年擔任聯華電子公司IC材料分析實驗室部門經理,期間內對公司貢獻良多,於1999年獲得聯華電子研發金獎的肯定,同時也在1996年獲頒電子元件與材料學會傑出青年獎。之後由於表現傑出,轉任聯友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品質經營部部經理,因公司與達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併,再度轉任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LCOS事業處處長,累積了紮實的管理經驗。

有鑑於在高科技產業積極研發成長的過程中,各功能單位皆需借重到貴重儀器分析的服務,但一般公司無法負擔龐大的設備資本支出和貴重儀器分析的人才培育經費,影響國內企業的技術研發速度,耽擱產品推出的時程,因此謝詠芬校友依其在IC、TFT-LCD、LCOS、化合物半導體材料、發光二極體等不同領域,都有相當豐富的研發分析能力,在2002年成立了國內第一家專業的材料分析實驗室--閎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期望能對國內高科技業的技術水準提昇和學術界的基礎研究貢獻一些心力。

謝學姐與母校互動緊密,除擔任清華企業家網絡協會(TEN)副會長、材料系系友會會長,其所領導的閎康科技公司並加入工學院產學合作聯盟,平日亦熱心提供母校諸多募款建議及支持各項募款活動。4/26校慶大會獲表揚時,她很謙懷地表示,母校對她的肯定,也就是對栽培過她的人的肯定。當初經營的是一人公司,營業額為零,而經過六年的努力,如今已是上櫃公司,因在陳力俊教授的指導下,其得以將在材料系及業界所學到知識及技術,應用到研發服務,並進一步往國外市場發展,她希望大家深信:「一個小事也能變成無限的可能」。

<<本校第十屆傑出校友-材料系81、83(碩)、87(博)級 謝詠芬學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