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大學創校98週年暨在台建校53週年校慶大會【2009.04.28秘書處】

春暖花開時節,欣逢清華大學創校98週年暨在台建校53週年校慶盛事,自4/20至4/27,一連七日,陸續展開一系列慶祝活動。其中「校慶大會」,是整個系列活動的重軸,除了清華師生,更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校友及家長、貴賓,共同齊聚大禮堂為清華慶生。典禮並在司儀的引領之下,以溫馨流暢的步調展開。

首先,由陳文村校長致詞,他特別感謝在座熱烈參與,同時也回顧就任三年來的清華,在學術整體表現方面,不論是在世界大學學術排名,抑是教師論文被引用次數,乃至兩岸三地或放眼全世界,清華在校務運作與學術競爭力,均備受外界肯定。而在基礎建設方面,教學大樓(台達館)、學習資源中心(旺宏館)、共同管溝、南校區的整體開發、新竹生醫園區等,或已如期竣工,或已循序進行,逐步描繪出清華的嶄新輪廓。此外,清華所致力推展的教育理念與服務精神,已透過清華學院、繁星計畫、國際志工等多項計畫及所開辦二十餘項的服務學習課程,逐步落實,期待日後將可培育出兼具專業及社會關懷的領導菁英。

接著,由校友會許明德理事長致詞,他談到:「今天是校友們回娘家的大喜之日,雖然外頭寒風細雨,卻無法澆熄返校的熱情。今年全體校隊火力全開,終於贏得梅竹總錦標,學弟妹們平時努力為學校爭光,身為校友的我們更應該給予支持,為往後每一年總錦標作準備。」另外,本年度亦難得邀請到行政院曾志朗政務委員及原子能委員會蔡春鴻主委擔任致詞貴賓,曾政務委員指出,清華大學是學術重鎮,也是人類文明的最重要資產;他對清華大學由衷地欽佩,因為清華優秀校友遍滿全球,給學術界無限能量,且總是率先著手前瞻性方案,例如以繁星計畫來平衡城鄉差距,清華所給予的貢獻是全面的,所付出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而原能會蔡主委則表示,能源與人才培育是當今政府最重要的政務,能源是我們所缺乏資源,而人才則是唯一的資源,同時他亦勉勵在座學弟妹應具備理想性、國際觀的視野。

隨後,則由值年校友林武吉及林國瑞學長致詞,並表揚第十屆傑出校友--現任欣興電子董事長曾子章學長及閎康科技總經理謝詠芬學姐。二位傑出校友致詞時,不約而同地感謝清華的栽培,為其打下堅實事業基礎,言談間,謙沖及感恩之情滿溢。而今年最特別的,是在大會中頒發「特別貢獻獎」,表揚甫於2009年初,逾百高齡仙逝的張昌華校友。張校友豐富精采的一生,可說是實踐清華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最佳典範,他的為人與作品更是清華人永遠景仰與效法的楷模。張校友的千金張漪女士特地偕同夫婿,專程從美國返台受獎,她並表示,張校友「一直很驕傲自己是清華人」。

典禮中,同時也表揚在過去一年,辛勤努力、表現卓越的優秀同學、社團與校隊,其中包括全國服務學習優秀學生、救國團大專優秀青年、96下學年及97上學年書卷獎、績優課外活動社團及梅竹賽獲勝隊伍等。

<<清華大學創校98週年暨在台建校53週年校慶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