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蔡明介先生「名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2009.04.22秘書處】

清華大學於98年4月20日(一)上午11時,假綜二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行蔡明介先生「名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場內嘉賓雲集,座無虛席,共同祝賀並見證這歷史的一刻。

蔡明介先生,一九五○年出生於台灣省屏東縣,獲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士、美國辛辛那提大學電機碩士。先生長期致力積體電路技術研發,並於一九九七年成立聯發科技公司,帶領公司數度獲得國內外重要獎項及評比的肯定。尤其,熱心贊助學術機構從事前瞻性科技研發與人才培育,為積體電路產業樹立產學合作之典範,更連續三年榮獲《天下雜誌企業社會責任獎》,為實至名歸的積體電路產業領航者及高科技產業創新與經營管理者,爰經本校名譽學士審查委員會通過,授予名譽工學博士學位。

典禮一開始,首先由陳文村校長致詞,他對於聯發科技公司蔡明介董事長在學術專業、文化學術交流及對本校的重大貢獻,給予最高肯定。同時亦表示,蔡董事長秉持著教育是國家永續發展的基石,人才是企業最重要的資本,長期耕耘國內高等教育,除了與清華合作成立「前瞻性嵌入式系統設計實驗室」,培養設計專才,更設置「聯發科技吳大猷學者兩岸學生交流獎學金」,促進兩岸學術精英相互了解。相信在績優企業與卓越大學的並肩努力下,定能共創台灣更美好的未來。

接著由徐爵民院長宣讀證書內容,並由校長頒授證書及獎牌。就在蔡董事長從陳校長手中接過證書及獎牌的剎那,鎂光燈及掌聲四起,典禮達到最高潮。蔡董事長致詞時表示,「授獎比他大學畢業領證書時還要緊張。」他更提及跟清大的淵源,「我常常去人社院的天鵝湖(相思湖)運動,清大就像自家的後院,處處充滿家的溫暖,環境優美,不愧是水木清華。」授獎儀式結束後,蔡董事長隨即以清華校友的身分,以「台灣知識經濟產業演進之見證」為題,發表專題演講。蔡董事長由個人成長史切入,以自身經驗見證知識經濟產業之演進,農家子弟出身的他,小時候看到台糖子弟餐餐都有滷蛋吃,心裡很是羨慕,因此促使他努力求學,成就一番事業。他認為「知識經濟可說是知識的產生、處理跟判斷的一個過程。」科技產業的本質是創新,包括技術及商業模式。一個產業規模越大,越走向OPEN SYSTEM的趨勢,任何的科技都需要面臨破壞性的創新,而這樣的創新也是一種OPEN SYSTEM,以山寨機為例,「今日山寨,明日主流」--持續創造新的價值,終會成為主流。另外,我們更應把研發工作的指導方針:勇氣、深思及持續學習,奉為圭臬。他認為「台灣要繼續往下走,不能再用製造業的角度去思考,應著重於技術及商業模式的創新。」

貴賓致詞中,行政院張進福政務委員對於蔡董事長在國家社會的貢獻特別推崇,他強調「蔡董事長不是清華的,是整個國家社會的。」而園區管理局長顏宗明局長則指出,他眼中的董事長是優秀的實踐家,也是理論家,生活儉樸,致力於公益活動,卻不喜出名的謙沖態度,是標準工程師的典範,更是IC產業的教父。最後,劉炯朗院士更以《水滸傳》的「山寨英雄」來比喻蔡明介先生,而技術與智慧財產權,則是山寨英雄的實力,他並以「替天行道」四個字作結,推崇蔡董事長對國家社會的貢獻。

<<蔡明介先生「名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