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兩岸清華EMBA論壇」闡述兩岸合作優勢 交流共創嶄新格局【2009.04.06秘書處】

兩岸清華EMBA校友,於3月28日假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台積館,舉行「兩岸清華EMBA論壇」,海基會江丙坤董事長透過影片致詞,推許兩岸交流的頻繁與擴大。科技管理學院史欽泰院長與北京清華大學經管學院錢小軍教授亦連袂強調,秉持著「自強不息,厚德載物」之校訓精神,希望兩岸透過互動與交流,發揮校友的凝聚力,共築產業資源運用的平台,攜手發展兩岸經濟的新面貌。

本校前校長劉炯朗教授於論壇中,主講「世界又小、又平又擠」,他以造成「世界又小、又平又擠」的因素出發,指出資訊大爆炸前後使全球流通的原動力。隨後,並例舉美國、台灣、中國大陸等高科技發展的歷史及概況,同時針對各國的發展優勢與不足進行探討。透過公平競爭、相互合作,他期許EMBA的同學「製造」與「分佈」財富的同時,更能散佈快樂。

而「兩岸經濟與商務發展論壇」過程中,北京清華經管學院的梁小民教授則闡述中國大陸在金融危機中採取的策略,並期盼借鏡台灣服務業發展、技術培訓之模式;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梁國源院長也認為,以台灣服務領域的優勢,可與中國大陸進行合作,促進經濟增漲。北京清華大學金占明教授並以五個動物生存的型態為例,分享動物智慧帶給他的啟發。錢小軍教授更呼籲大家要有信心,共同面對金融海嘯帶來的衝擊。

主持人科技管理學院副院長金聯舫教授點出「行勝於言」之理念,希望未來兩岸的合作關係密切。梁小民教授總結提到:「合作勝於競爭」,盼以互信為基礎,貫徹清華之校訓,結合兩岸的市場、技術,共創經濟與商務的嶄新方向。

<<「兩岸清華EMBA論壇」闡述兩岸合作優勢 交流共創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