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 楊振寧教授蒞臨清華講訪【2009.03.13秘書處】

第一位華人諾貝爾獎得主,同時也是本校梅貽琦榮譽特聘講座及第一屆傑出校友的楊振寧教授,應本校邀請,自3月10至3月18日止,為期九天,蒞臨清華講訪。本次行程,除參觀物理系實驗室及國家理論中心,給予指導意見外,並於3月11日(三)下午,假本校大禮堂舉行一場科普演講;3月12日(四)下午,與清華物理系教授晤談;3月13日(五)下午,假「合勤演藝廳」與清華師生近距離座談;3月17日(二)下午,假物理館019室發表一場專題演講。此外,亦於11日上午專程探望沈君山前校長,並前往梅園拜謁梅校長墓。

行程中,尤以「物理學的誘惑」為題的科普演講,獲得空前熱烈的迴響,開放報名不到一周,即湧進多達1,100多位高中生報名,除在地的實驗中學、竹中、竹女及竹北高中等校,並有大批遠道而來的包括北一女、中一中、彰化女中及基隆中學等學校報名。開講前的二個鐘頭,場外就已見大批學生及民眾排隊等待入場,而約莫下午三時,全場則已座無虛席,甚至連走道都坐滿師生。楊教授強調:「很多人認為物理學是很艱難的學問。其實不然,研究物理學的動力是好奇心。有了好奇心,鑽研物理就不難了。」他藉由精采生動的簡報,並由電學之父-麥克.法拉第(Michael Faraday,1791-1867)、把人類帶到電磁波通訊時代的馬克士威(James Clerk Maxwell,1831~1879)、以及被譽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實驗物理學家吳健雄(1912~1997)等人的研究故事談起,引領青年學子進入物理學的美妙意境。

演講最後,楊教授則以簡報中的一段話:「歷史上中國曾扮演世界文化領袖的角色。當中國從她(目前)的浴血革命時代走出,重新擔任她的歷史角色以後,她對未來世界物理學將有多麼大的貢獻。」期勉在座學子,在場聽眾則報以相當熱烈掌聲。而問答時段中,不論高中生、大學生、研究生、乃至清交大的師長,都積極把握難得向大師請益的機會,形成一幅老少師生同台排隊發問的有趣畫面。另外,亦有一名博班學生以麥克風表達,能有機會向大師當面請益「將是這一生最大的榮耀」,博得滿堂喝彩。而當有學子問及「如何激發好奇心?」時,楊教授則回應,這之間雖牽涉頗複雜因素,不過最主要原因是:「西方教育著重啟發性,而中國則以訓導為傳統教育哲學,導致年青人的好奇心不足。」我們必須體悟到教育對此點不夠重視,並應能有所改變。

楊振寧教授,是當代的物理大師,也是現代數學發展的重要推動者。1922年出生於安徽省合肥縣,自小學至研究所,全程接受清華教育,與清華大學淵源深厚。他的多項重大成就,例如楊–密爾斯規範場、楊–巴克斯特方程式、弱交互作用中宇稱不守恒的理論等等,對於粒子物理、場論、統計物理及數學物理都有根本且深遠的影響。另外,他同時也是一位傑出愛國者,拿到諾貝爾獎之後,他曾表示從此中國人不必覺得不如人,並以身為清華人為榮。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 楊振寧教授蒞臨清華講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