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服務學習:沈芯菱打造知識公益,以愛行動天下【2009.03.13秘書處】

本校近年來積極推展服務學習課程,並為落實「課程」與「服務」的學習內涵,於98年3月9日(星期一)晚間6:30至8:10,假「合勤演藝廳」(遠距教室同步轉播),邀請擁有豐富公益經驗的人文社會學系一年級沈芯菱同學,以「夢想Ing-- Now or Never」為題,分享其從事公益的心路歷程。

演講開始前,沈同學以一連串台灣草根臉譜系列圖片,牽動在座聽眾的心,並引領大家體驗台灣的草根文化及服務的美趣。沈同學因小家境困苦,伴隨她度過童年的是攤販間嘈雜的吆喝聲。12歲時母親變賣玉飾辛苦地換來了她的第一部電腦,她創立個人工作室並自行架設各行各業的四十多個大型網站,數百萬收入全數致力於「打造知識公益,以愛行動天下」。至於促使她燃起這個念頭,是在一個寒冷的新春,那天她與母親到北港朝天宮販賣氫氣球,突然一陣凜冽寒風吹來,一時失神鬆開了手,成串的氣球趁勢飄上天空,飛走的不只是氣球,還有全家人的希望,她虔誠地向媽祖娘娘許願,假若有一條生路、一口飯,將來必定以愛待人。

沈同學從小有寫感恩日記的習慣,每天記錄著十件令她開心的事物,當理念窒礙難行時,她會從中找尋愛與勇氣,並將挫折轉念,在不斷地付出過程中,獲得更多的熱情與行動。至於學業,她則有獨特的看法,她認為人生其實只有三天:昨天、今天、明天。「能做到100分的事情我們只要努力到95就好,將剩下的5分投注到自己的夢想」,她勉勵在座聽眾,自己的夢要分享、要敢,對於別人的夢想我們要鼓勵、要關懷。夢愈大,愈能承受挫折,世界自然更寬闊。

在一步步的努力下,家境改善了,但沈同學不忘初衷,致力於關懷弱勢。數百里的腳程踏遍台灣每個角落,用相機和文字記錄下台灣人的草根韌性。從田裡到海邊、從工地到部落,一張張相片介紹了她在每個不受社會關注的角落的所見所聞。這群為社會默默付出的人們比太陽還熱情,塵灰血汗掩蓋不了臉上的笑容,辛勞的工作換取微薄的收入,僅為了三餐的溫飽。沈同學用她的一份力量,讓我們發現社會上還有這樣的一群人,將這份對台灣草根的感動,散發出去。

這個晚上,沈同學將她年輕卻又豐富的經驗傳達給大家。在求快、求效率的競爭社會中,引導聽眾停下腳步,思索自己的夢想並關懷弱勢。在此,我們也期許清華的學子們,都能以知識做公益,用行動散播愛。


沈芯菱同學簡歷:
除首開農產品網購、積極協助農民,關懷外籍及隔代家庭的孩子,長期致力於協助弱勢、為公義發聲、架設免費教學網站,擁有34張國際認證及全國電腦專業證照,並曾獲得第五屆總統教育獎、94年全國傑出青年獎章、2008台灣十大潛力人物等重要獎項。個人優良事蹟編入國中、小社會教科書,所掌鏡之「草根台灣臉譜」,更應邀至「2008年北京奧運」台灣故事館參展。

<<服務學習:沈芯菱打造知識公益,以愛行動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