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陳文村校長率團參訪大陸五所名校【2009.01.23秘書處】

為因應教育部規劃開放承認大陸學歷政策,本校由陳文村校長率領王天戈教務長、理學院古煥球院長、工學院賀陳弘院長、生科院呂平江副院長及教務處推廣教育組林淑珍小姐等六人,於今(98)年1月12日至16日,前往大陸中國科技大學、南京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及浙江大學等重點大學,進行為期五天的參訪。

前列五所大學,均屬大陸首批實施985工程及211工程的高等學校,也是大陸每年高考所有學子心目中的第一志願,原本即與清華互動友好,並有實質合作關係。本校自2005年開始,在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的支持下,開始與該等學校辦理暑期兩岸學術交流活動,兩邊互派學生到對方學校實驗室進行專題研究;2006年下半年,更邀請大陸優秀學生以交換生形式前來清華一學期,不僅學術研究成果更加豐碩,也讓大陸學生得以深入體驗台灣、喜愛台灣。

此行正值各校放寒假前夕,陳校長一行人行程緊湊,1月12日從台北出發、香港轉機,當天下午即拜會合肥的中國科技大學;13日上午驅車前往南京,下午拜會南京大學;14日搭乘火車前往上海,下午參觀復旦大學;15日上午拜會上海交通大學,下午驅車前往杭州;16日拜會浙江大學,當天晚上即搭直航班機返回台灣。各校的拜會活動,除均由正副校長及相關學院院長、教授專家參與會談,並與本校簽署學術合作備忘錄外,更安排本校訪團參觀其國家實驗室、國家重點實驗室或相關系所,諸如中科大的微尺度物質科學及火災科學、復旦大學的應用表面物理、上海交大的汽車工程及生命科學、浙大的流體傳動及控制及計算機學院等等。雖然參觀的實驗室及時間有限,本校每位成員仍緊抓每個會談機會,密切與對方交換意見,為未來可能的兩岸大學開放預作準備,而大陸各校則興致勃勃地探詢清華目前進行的研究項目,以及未來可能交流合作的計畫。

兩岸大學的交流條件已日趨成熟,與大陸一流大學合作、共同激發研究能力、提升學術水準,更是清華在這一波開放潮流中,積極所要把握的準繩,雖然未來的合作模式與成果,或許仍存在相當多變數,然而藉由此次陳校長率團拜會大陸重點中的重點大學,清華面對即將開放交流的挑戰將更具信心!

<<本校陳文村校長率團參訪大陸五所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