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與光寶集團設立聯合研發中心 共創知識價值新藍海【2015.10.26秘書處】

本校與光寶集團於10月22日宣布,雙方合作成立「光寶-清華大學聯合研發中心」,在未來五年光寶合計投入至少8,500萬元,與清華攜手研發先進材料與技術,以及創新管理模式,初步將就穿戴式設備與大數據應用技術進行合作,共創產業知識價值的新藍海。

本聯合研發中心校內成員涵蓋工學院、電資院、科管院、理學院等教授,為一跨系所、跨領域之整合型研發團隊。在組織架構上,特別首次創立「諮詢顧問委員會 (Advisory Board) 」及「技術委員會 (Technical Committee) 」雙核心架構,以「知識價值合作」為概念,協助光寶開發重要且具有商業潛力之科技新領域,研發具未來價值的新技術,同時培養高階研發人才,提供企業成長的動能。藉此平台可擴大雙邊參與範圍與合作深度,加速產學研發成果,建立更長期與彈性的合作關係。

聯合研發中心將就光寶核心技術及未來發展方向,透過雙邊諮詢顧問委員會運作與協商,選擇適當之主題進行聯合研發計畫,由光寶提供經費、現場設備與數據資料等協助,共同研發創新與高效益的技術,以期成為前瞻技術之領導者。

賀陳弘校長表示,光寶與清華聯合研發中心的設立,是典型的「強強結合」,光寶不僅是台灣LED先鋒、光電零組件產業龍頭;對於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的堅持,更是業界典範。而清華則是兩岸四地最佳人才庫,日前上海交通大學所發布「2015年中國兩岸四地大學排名」,本校再度蟬聯臺灣第一;在美國專利核准件數排名,同時也是全臺大專校院之冠。光寶與清華就如「英雄」與「寶劍」,相得益彰,將可共創多贏與璀璨未來。此外,聯合研發中心成立之際,適逢光寶成立40周年、清華即將在台邁入60周年,正可謂「百年好合」的最佳組合。

光寶集團陳廣中副董事長暨總執行長表示,光寶集團致力成為永續經營的百年企業。四十年來,光寶從LED業務發展成為分別在電腦、通訊、消費性電子、汽車電子、LED照明及生技醫療等領域,均以量產製造能力見長並發展自有品牌的企業,其中的關鍵即是不斷精進的研發能力。藉由「光寶-清大聯合研發中心」的設立,光寶期待豐富的產業經驗與清華頂尖的學術知識合作無間,共同開發和探究科技在未來生活中不可限量的全新應用。

「光寶-清大聯合研發中心」主任、工學院王茂駿院長表示,清華大學為國內大專院校之翹楚,是培育科技傑出人才的搖籃;光寶集團則是世界級的企業,有前瞻的技術與先進的設備。然普遍業界面臨的挑戰之一為,公司本身雖已有既定之市場規模與研發競爭力,但企業若想在創新設計、技術研發、經營管理、製程改善等方面,做到全方面效能與智能提升,所需投入之研發資源與時間將十分浩大。藉由設立產學功能性之「光寶-清大聯合研發中心」,除可借重校內既有之研究資源與研發團隊,同時亦可加強業界實務經驗和產業鏈結,發揮產學研發能量疊成效果。

<<本校與光寶集團設立聯合研發中心 共創知識價值新藍海>>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