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跨界與探索公益逐夢行動--原住民小學生「一日清華人」【2009.01.06秘書處】

「一日清華人」的交流活動,主要目的是希望讓原住民小朋友能夠體驗在清華大學的一日生活,了解生活中的不同面向,並感受大學校園多采多姿的氛圍,進而培養他們未來前進大學的願景,使學童能更積極求學;同時也希望促進大學生對於偏遠地區的瞭解及服務熱忱。

97年12月26日(星期五)一早,天色仍昏暗,負責同學即隨車前往尖石,迎接參加活動的小朋友,約莫8:30抵達清華大門口,由陳信文學務長、黃一農院士、王俊秀教授及傅麗玉教授等,代表迎接清華一日新生。活動一開始,除模擬大學生報到、註冊及授予學生證外,緊接著進行校園參觀活動,同學足跡踏遍各系館、體育設施、南校區、宿舍區、生活圈、圖書館、梅園及社團空間等。中午則在風二餐廳用餐,下午除在成功湖畔展開系列活動,同時亦安排於教育館310教室上課--跨界與探索,隨後則舉行結業式,並頒發證書,結束愉快的一天大學生活。

這是一個夢想啟發與實踐歷程,修課同學透過創意發想,付諸於實際行動,除可以藉機體驗人生,同時也散播愛與關懷。生科系魏詩蓉同學表示,每個人夢想都很偉大,但付諸行動的確不多,主要因一人力單,而易打消念頭,修習王俊秀老師「跨界與探索」課程,他們這組很幸運地找到共同大夢,讓原住民小朋友來到清華並體驗一日清華人,整個籌備時間雖短,在實際行動中,也面臨許多困難,但在組長錢家隆及其他成員合力下,終能突破困境,實現夢想,並由小朋友信任的笑容中,得到最大的回報!

由黃一農院士與王俊秀教授規劃的第三屆跨界與探索(行動通識課程)公益逐夢行動,配合逐夢獎學金,以培養「行動夢想家」為目標。該行動通識課程,期中考時,先完成個人小夢(例如:找個老外講英文二小時、寫歌作詩等);而期末考時,則由夢想家庭(5-8位不同科系同學所組成)規劃團體大夢,本學期陸續展開的逐夢行動期末考,如:「微笑服務隊」與「一日清華人」,都引發媒體極大關注與廣大迴響,甚至登上媒體頭版。王俊秀教授表示,這些活動提供了不景氣社會中的稀有元素:「希望與夢想」,王教授同時也建議這是本校可以著力的另一種SCI (Social Contribution Index)。

<<跨界與探索公益逐夢行動--原住民小學生「一日清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