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陳品山博士「清華榮譽講座」頒授典禮【2008.12.09秘書處】

本校於97年12月8日(一)下午2時,假台積館六樓「孫運璿紀念中心」,舉行陳品山博士「清華榮譽講座」頒授典禮及茶會。當日除由陳文村校長親自頒授聘書,並由科管院史欽泰院長代表致贈紀念品,亦榮幸邀請到多位學界及業界貴賓參加,包括建邦顧問公司胡定華董事長、研華電子劉慶聰執行長、劉炯朗前校長及校友會許明德理事長等人。

陳品山博士(Dr. Peter Chen)現為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LSU)的傑出講座教授,並以實體關係模型(Entity-Relationship (ER) Model)的創始者,而享譽國際。陳博士所發表的第一篇關於實體關係模型的論文,曾被選為「資訊科學領域最具影響力的38篇論文」之一,此獎項係由超過一千位資訊科學研究領域的教授所評選出。另外,陳博士亦是 IEEE、ACM、與AAAS Fellow,同時並曾獲得許多傑出獎項,如亞倫紐偉獎(ACM/AAAI Allen Newell Award)、哈利古德獎(IEEE Harry Goode Award)、DAMA International Achievement Award、Stevens Software Method Innovation Award及潘文淵傑出研究獎等。陳博士除被納入資料管理名人堂外,並被認為是世界上16位「軟體先驅者」之一。

陳文村校長於致詞時,除極力推崇陳博士在計算機科學領域上的傑出表現,對於能夠邀請到陳博士加入清華的行列,亦感到萬分榮幸。他相信在陳博士的卓越學術引領之下,不論在電資院或是科管院所教授的課程,均能使學生們受益良多。而科管院史欽泰院長致詞時,則強調目前科管院十分需要像陳博士這樣的菁英人才,陳博士於哈佛大學主修計算機科學,之後在麻省理工學院從事教學與研究的工作,他的成就是國際上所公認的,希望藉由其在計算機科學上的應用與知名度,帶給清華科管院指導,也期待清華的環境,能夠吸引陳博士長期居留。

劉炯朗前校長致詞時表示,陳品山博士所做的「實體關係模型」,具有相當的理論基礎與應用價值,對資料管理(Data Management)、資料探勘(Data Mining)而言,是極重要的領域。陳博士的加入,除了將引領服務科學研究所、電資院、科管院等,邁向資料管理、資料探勘以及資料安全前進。另外,誠如胡定華董事長所言,建立新的單位、領域,是需要才能及財力,而他亦期許每一位教授能夠如他般,雖不一定具有「才能」、「財能」,但是要能夠成為優秀的「裁縫師」,穿針引線地將才能者及財能者巧妙結合,共同推動新的領域。

陳品山博士認為清華大學是台灣最頂尖學校,自創校以來,在學術上的排名總是名列前茅,最近又在陳校長的領導之下,在獲得五年五百億的大學中,表現最優秀。除此之外,史欽泰院長則是獨具慧眼,創立科學服務課程領域,走向世界潮流。最後,他則致贈清華三項寶貴建議:一、快而準,科管院快速地創立科學服務研究所,可謂台灣第一,但還必須建立理論基礎,使這套理論能遠播全世界,成為教材;二、需擁有危機處理意識,能在強烈危機過後,迅速恢復系統運作的能力;三、積極致力於國際、產業和校友間的合作。

<<陳品山博士「清華榮譽講座」頒授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