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馬振基教授、江安世教授榮獲科技菁英標竿獎項-「東元獎」【2008.11.20秘書處】

「財團法人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為提升科技創新風氣,並促進人文生活調適,獎勵在國內對科技與人文發展有特殊貢獻之傑出人才,以創造前瞻且具有人文關懷之進步社會,設置「東元獎」;該基金會於本年11月8日舉行隆重頒獎典禮,本校計有化工系馬振基教授(機械/材料/能源類)及生技所江安世教授(化工/生物/醫工類)等二位教授獲此殊榮,並由蕭萬長副總統親自頒獎。

化工系馬振基教授,係因長期致力於材料/能源科技之研究及產業應用,獲得國內外多項大獎肯定,並運用奈米科技開發出新的複合碳材,應用於能源產業,對產業發展貢獻巨大,因此獲得評審青睞。馬教授自1984年返國任教以來,積極投入教學研究、諮詢顧問與產業服務,不僅致力於學術研究以提昇研發水準,同時兼顧持續創新發明,保護智慧財產權,所獲得之國內外專利約七十餘件,多項研發成果與發明已移轉至中科院、工研院及國內之產業界。另外,亦積極投入科技服務與教育推廣工作,協助國科會推展“研究成果之智權保護”、協助教育部推動“創造力教育計畫”、曾擔任經濟部“創意生活產業”技術委員會之共同召集人、經濟部科技顧問室及技術處顧問、國際工程師學會中華民國總會理事及常務理事多年…等,對我國創新科技及創造力教育之規劃、產業科技政策之諮詢、推動技術升級及智財權維護,不遺餘力。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馬教授最近可謂「獎不斷」,除榮獲東元獎外,亦獲得本校傑出產學合作獎、經濟部大學產業經濟貢獻獎「產業深耕個人獎」,而其所領導「清華風光綠能研究團隊」產學合作成果,更在2008 JEC ASIA國際複材展中大放光芒,榮獲「能源應用類/創新成果獎」,為國爭光。

生技所江安世教授,則因長期投入神經學研究,以創新方法做出突破性貢獻,領先國際,所創設的生物組織澄清技術及腦神經研究方法,應用性極廣,在生物影像產業發展極具潛力,而獲得評審肯定。江教授於1997年在清華大學升任教授時,正值全球熱衷於各物種的基因體定序工作,當時江教授已預見:在基因體定序完成後,緊接著便是去了解所有基因的功能。江教授首先證實昆蟲如同人類一般利用相同的基因產物來進行學習與記憶,發表於PNAS (2002)及Current Biology (2005),這些發現加速了對大腦運作基本機制的理解。另外為了清楚地看到果蠅腦中的神經細胞,亦投入五年的時間,研發出一種試劑-FocusClear,能讓生物組織完全透明,利用FocusClear與共軛焦顯微鏡技術,江教授獲得了果蠅腦的高解析度(細胞及分子層次)3D神經網路影像,並建立了全世界第一個嗅覺神經網路圖譜,首次描繪出嗅覺信號在大腦中的傳送路徑與型式。這項研究成果發表於2007年的Cell(SCI影響係數29分)期刊中,受到國內外科學家的矚目與肯定。另外,藉由這些高解析神經影像,他也發現了果蠅儲存長期記憶的可能腦區,並於同年發表論文於神經科學領域的頂尖期刊Nature Neuroscience(SCI影響係數15分)。

由江安世教授的獲獎感言:「得到東元獎,所增加的責任感遠大於興奮,無論從資金或頂尖人才數量來看,台灣一向只能以小搏大,我希望自己能成為本土科學家的成功案例,讓後輩對科學心生嚮往,也希望未來能培養出十個比我更好的學生,以絕佳創意走出能跟先進國家一較長短的道路。」,可以感受到深刻的使命感與期許。我們亦相信二位獲獎教授的努力與成功經驗,定能為後生晚輩及同儕們,帶來很好示範與鼓舞。

<<本校馬振基教授、江安世教授榮獲科技菁英標竿獎項-「東元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