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大學台達館」歡慶動土 -- 清華大學與台達電子聯手打造綠色教學大樓【2008.11.03秘書處】

本校「教學大樓-台達館」,於97年10月31日(五)歡慶動土,並由台達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鄭崇華董事長與陳文村校長共同主持動土典禮。「台達館」由台達公司捐款,並配合政府補助清華大學「邁向頂尖大學」款項興建。校方為感謝台達公司的捐款興學,特將建築定名「台達館」。

台達館為一棟地下2層、地上9層樓的鋼筋混凝土建築,基地面積約2,853平方公尺(863坪),樓地板面積約為29,185平方公尺(8,828坪),預定於99年9月完工啟用。結合台達公司「環保、節能、愛地球」的企業核心理念,本建築嚴格控制成本,除建築物高程順應地形,設計最小土方挖填量,並將大跨距空間獨立配置地下室,以獲得最經濟結構設計;另在結構系統上,亦採用模距化尺寸設計;在建築物理的考量上,則注重通風採光遮陽之省能設計,已通過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綠建築六項指標,並取得候選證書:1.綠化量指標 2.基地保水指標 3.日常節能指標 4.室內環境指標 5.水資源指標 6.污水垃圾改善指標,達到有效降低未來大樓使用的耗能支出。此外,台達館未來將提供電資學院、材料系及奈微所等單位共同使用,所以外觀設計,除保留「清華紅樓」的原始意象,更以「兼重人文藝術與科技」為主要訴求。

陳文村校長致詞時指出,台達電子對於台灣科技產業及社會公益的傑出貢獻,有目共睹。尤其在日前(10/16)天下雜誌所公布「2008台灣最佳聲望標竿企業」評選結果,台達連續七度蟬聯「電子業標竿企業第一名」;而鄭崇華董事長更是再度蟬聯「企業家最佩服的企業家」,可謂實至名歸。難能可貴的是,台達除了是企業經營的成功典範,更在「環保」與「教育」二大永續事業領域,深耕且不遺餘力,這正是企業公民的經典展現。陳校長除對於台達電子的捐贈表示感謝,更對於台達長期給予清華的支助,包括「孫運璿科技講座」、「新進人員研究獎」,並贊助清華大學產學合作聯盟,培育科技管理優秀人才等致上謝忱;他相信在台達與清華二大優質團隊合作之下,定能為台灣社會培育出最頂尖的菁英人才。

鄭崇華董事長表示:「很高興能參與清華大學『教學大樓-台達館』的興建,學術發展不僅是國家的基礎,更是帶動產業進步的動力,台達一直都希望能多盡一份心力。」清華大學多年以來為國家社會培養出無數傑出的青年才俊,台達也在2001年就參與清大成立的「孫運璿科技講座」,不斷地藉由協助學術單位發展硬體、充實軟體,為國家培育優異的人才。這也是感念孫運璿先生、李國鼎先生當年的犧牲奉獻,為台灣紮下了良好的基礎。

當日的動土典禮,除了建築師工程簡報及動土儀式外,現場亦穿插熱情活潑的社團表演,包括管樂社、啦啦隊舞及熱舞社等的精彩演出,不僅吸引在場貴賓目光,同時亦帶動現場氣氛。

<<「清華大學台達館」歡慶動土 -- 清華大學與台達電子聯手打造綠色教學大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