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跨越國界的關懷 2008年清華國際志工服務行【2008.10.20秘書處】

「今年暑假,他們的選擇是走出台灣,發揮熱忱與專長,服務一群素昧平生的人。」延續2007年第一屆國際志工專案,2008年國際志工服務範圍更加擴大,由去年的4個團隊擴大到9支服務隊,服務的地區則擴及尼泊爾、迦納、印尼亞齊和棉蘭、坦尚尼亞、寧夏銀川和青海等地。

最先出發且為期最長的尼泊爾團,主要的服務內容是在當地村落協助義診,教導衛生教育觀念以及教學,為求服務的長期深耕,尼泊爾團已連續兩年前往奇旺區服務,今年於計畫中加入社區服務,將基本衛生保健及傷口處理等急救常識教導給當地志工,由當地志工深入部落,將課程的內容傳播出去。讓材料所譚家彥同學感到印象深刻的一幕:幾個夥伴為了幫助一個頭上長著大膿包的孩子擠出傷口裡的膿,一起幫忙壓住孩子掙扎的手腳,看到孩子因為害怕又哭又鬧的掙扎,令人非常的不捨與不忍。

從事資訊志工服務的是兩支前往印尼的團隊,主要的服務內容,是在當地普及網路的認識和使用。在亞齊大學舉辦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的培訓課程,也邀請到亞齊大學學生前來參與。而在棉蘭市更擴大將資訊課程融入生態教育,並舉辦了夏令營,讓當地初中生有機會了解資訊科技與環境保護融合的意義。中文系顏宏達同學認為在辦理IT夏令營的過程中,志工們不是以老師的身分去教導小朋友們,而是以一個分享者的角度去分享。

遠赴非洲的有兩支團隊,一是前往東非的坦尚尼亞,另一則是前往西非的迦納。在坦尚尼亞的工作,主要是以參訪學校和在當地學校擔任課業輔導老師,從事教學的工作,並透過拜訪不同性質學校及與當地教會合作,深入了解當地的教育情形及其環境,以尋求幫助提升當地教育的方法。而在迦納的主要工作則以環境探查、構築無線網路、文化學習以及對於未來發展網路之環境評估。進入雨林考察,研究當地生態,尋求未來在資訊方面以外可能進一歩提供的服務。前往非洲地區共23名志工,對於非洲人的熱情及活力皆留下深刻印象。「雖然這裡(坦尚尼亞)的物質資源不算太好,但這裡的人民有想進步的慾望,雖然他們的生活並不像台灣,但他們的臉上總是掛著喜悅滿足的笑容。」化學系大四游曼彤同學如是說。

前往寧夏銀川服務的同學,是從台聯大四校選出的志工學生組成,並與中國大陸溫世仁基金會千鄉萬才科技有限公司、香港愛心團體共同合作,至寧夏張易中學舉辦2008暑假牛津英語夏令營,從事英語教學活動,並帶領學生進行課外活動。而第二屆辦理的青海湟中一中支教活動,所從事的是課業輔導工作,主要在協助當地學生提升英語和基礎科學的能力。課程的安排,除了一般高中生既有的學科(英文、數學、理化、人文)之外,也安排了許多自主性較高的活潑課程,例如:電影欣賞、介紹台灣及大學生活等等。除了知識的教導和分享之外,透過在當地的生活,也促進了兩岸大學生和青海高中生在思想、文化上密切的交流。另外,其他國際志工計畫,亦包括前往越南僑校推廣華文教育,及前往青島痲瘋村小學辦理暑期營隊等。

儘管每支團隊前往服務的國度不同,服務的內容也都各有差異,但所有志工團員們共同的心得,則是從活動中得到滿滿的感動,學習到很多課本上永遠無法知道的真實世界,「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透過這樣的一個志工服務,深刻體悟到這多元、多樣貌的世界,學會秉持一個謙卑、誠摯的心去面對不同文化、種族的人,以及用不同的角度和開闊的心胸來擁抱這個世界。

<<跨越國界的關懷 2008年清華國際志工服務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