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化工系劉大佼教授榮獲John A.Tallmadge Award【2008.10.01秘書處】

本校化工系劉大佼教授日前榮獲國際塗佈科技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Coat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ISCST)頒發2008年John A.Tallmadge Award,以表彰其在塗佈技術之基礎研究及提升台灣塗佈產業技術水平,所做的重大貢獻。此獎項為該學會最高榮譽,自1992年以來,每兩年頒發一次,劉教授是亞洲地區獲獎第一人、也是獲獎的第一位華人,極屬不易。

劉教授自1979年取得博士學位,在美國柯達公司及高露潔公司服務五年多後,於1985年回清華大學任教。1988-2002年暫離教職,創立中華先進塗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並擔任總經理。2002年則再度返回清大任教。在二十年學術研究及十年產業研發過程中,劉教授在研究方面,所秉持的一貫原則是:研究主題必須聚焦(focus)、明確(clear)和簡單(simple)。除此之外,劉教授認為身為一名化學工程師,研究的成果必須和業界的需求相結合,因此對業者提升技術水平,亦抱持著ABC三原則,分別是:Adaptable(即業者可以依自己水平吸收發展),Barrier(要有一定門檻,不易為其他國家,尤其是大陸、韓國超越),Cost(發展成本不能太高,先進技術必須具備價格優勢)。

目前國內與塗佈技術相關的重要產業,大致包括液晶面板產業、軟體電路板產業、能源產業和膠帶產業,因此,劉教授近五年來的研究,亦與此等領域息息相關。劉教授所帶領的研究群,研究重點含括:功能性塗佈、極薄層塗佈、多相塗佈之途佈及乾燥和溶液薄膜物性分析等四大區塊。劉教授除了進行塗佈科技的基礎研究之外,亦於四年前,與工研院共同成立了“塗佈技術聯誼會”,並擔任會長,同時亦長期擔任工研院及膠帶公會的顧問,致力於提升國內產業塗佈科技水平,積極促進產業升級。

當提到獲獎感想,劉教授回應:「我雖然做的是研究工作,但是自認為是一個工程師,所以長時間都保持著一種好奇心,想了解自己的研發成果是否可以成為產業的一部分。基於這份好奇心,我在1998年辭去清大教職去創業,很幸運的2002年又能回到清大任職。在業界多年,更體認到目前國內產業極需升級時,學界所能做出貢獻的重要性與必要性。此次得獎,可算是國際塗佈科技業對台灣以清大和工研院材化所為主力研發實力的肯定。另外,個人亦非常感謝國科會、清大、工研院及若干業界朋友多年的支持和鼓勵。」

<<本校化工系劉大佼教授榮獲John A.Tallmadge A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