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電機系陳博現教授榮獲第五十二屆教育部學術獎【2008.09.16秘書處】

本校電機系陳博現教授以其在工程及應用科學領域的高水準表現,於9月3日通過教育部學術審議委員會審查,並獲選第五十二屆學術獎得主。本年度教育部學術獎申請件數共有79件,僅有12人獲選,能在眾多優秀學者中脫穎而出,實屬不易。

陳教授於本校已任教21年,全力教學研究,默默耕耘,一點一滴建立國際研究水準及聲望,也替台灣培育許多研究工程及設計人才。所指導的第一位博士研究生,也在今年獲得IEEE Fellow。陳教授的研究主軸,在系統理論及數位訊號處理,相互融合並擴展到系統生物學及生物資訊。其研究範圍相當廣泛且方法多樣性,研究題材極具創意,理論與實際兼具,成效卓著。目前陳教授發表超過180篇國際期刊論文,其中有4篇論文被SCI引用超過百次,另近10年發表論文中,有5篇是屬於highly cited(top 1%)。在台灣論文被引用情形電機領域學者中遙遙領先,在國際電機學術舞台上亦不可多得,因此獲得IEEE Taipei Section第一屆最佳影響力獎。

有關陳教授近年的主要的研究貢獻,包括:
(一)隨機非線性系統的強健H∞控制及H∞濾波器設計:陳教授近年除將研究成果,發表於控制理論最好的期刊SIAM J. Control and Optimization及訊號處理最好的期刊IEEE Trans. Signal Processing等,並應用在量子系統的強健H∞追蹤控制,生物基因網路的分子雜訊放大及濾波原理探討基因及生化網路設計合成,研究與應用均具世界一流水準。

(二)無線網路的強健功率控制:陳教授研究室以其在訊號處理及控制研究經驗,配合無線通訊的技術,近三年來共於IEEE Trans. Wireless Communication 發表五篇一序列power control的regular papers,儼然成為此領域研究的權威;另十多年來,在訊號處理最好期刊IEEE Trans. Signal Processing發表二十幾篇regular papers;近五年來,亦在IEEE Trans.發表十篇左右的無線通訊regular papers,成果豐碩。

(三)系統生物學:三年來,陳教授已在系統生物學領域發表25篇左右的論文。目前並與校內包括生科院、統計所、化工系、資工系等領域教授,組成生物資訊及系統生物學研究團隊,同時亦展開跨校及國際合作。相信在陳教授的努力下,系統生物研究室將成為世界最頂尖的研究團隊之一。

提到獲獎感想,陳教授說:「能獲得教育部學術獎,代表我和我的研究生過去的努力,獲得一些肯定,但在清華大學正要邁向世界第一流大學之際,我和清華大學的同仁及學生,更應加緊努力研究,共同朝此目標邁進。」由此,亦可深深感受到,陳教授對於清華深切的認同與期許。

<<本校電機系陳博現教授榮獲第五十二屆教育部學術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