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四位教授榮獲97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2008.09.09秘書處】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日前公布97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本校共有物理系王道維副教授、工工系侯建良副教授、資工系黃慶育副教授、台文所柳書琴副教授等四位教授同時上榜,實屬不易,充分展現清華學術實力。以下是獲獎教授的個人簡介:

王道維教授,為本校物理系95級系友,大學畢業後進入美國馬里蘭大學攻讀博士學位,主要的研究成果是提出一個可定量解釋在半導體量子線或量子面中的Raman散射實驗的散射強度的問題,成功的解決相關實驗二十來年中未能被舊理論解釋的現象。2004年返校服務,三年多來,已在物理領域最重要的期刊Phys. Rev. Lett.連續發表五篇文章,包括兩篇為單獨作者,兩篇為第一作者。王教授的研究領域包括雙量子線的傳輸性質研究,在玻色費米子混合態中唯一可以應用至實驗參數領域的強偶合超流理論,與新興的偶極性分子的多體理論,其中偶極分子的系統是一個新發展、亦是許多國際實驗研究群正在努力的題目。另除物理研究外,他近年亦投入物理系學生事務的推展工作,希望能鼓勵學生認識自我並發揮所長,同時亦與通識中心合作開課,希望促進數理與人文間的情感對話。至於本次獲獎,王教授則特別感謝清華物理系與國家理論中心所給予的支持。

侯建良教授,1998年本校工工所博士班畢業。整體而言,侯教授的研究主題,係隨不同階段,而逐步轉型,分別著重於製造自動化相關課題(清大求學階段)、深入解析不同產業之電子化技術需求(大葉任教階段)及深入研究產業運作的根本問題—資訊流與實體流,其研究重點鎖定於「知識管理」與「物流管理」兩大研究領域(清大任教階段),並將研究成果,實際應用並貢獻於產業,包括將所研發之智慧型知識管理技術,導入中科院、亞頌科技、交大科法所、台灣科技大學等單位;與茂積及亞頌科技公司合作,將智慧型知識管理技術應用於IC設計專案管理之文件/專利控管;近期更將個人研發之揀貨與儲位管理系統,導入全國最大的圖書物流中心農學社;並與工研院合作將RFID技術應用於安養中心之人員與用藥管理。另值得一提的是,侯教授本身不僅研究能力卓越,同時亦擔任本校校友服務中心主任,長期奉獻心力於各項校友服務工作,令人敬佩。本次獲獎,他除感謝國科會工工學門的推薦及母校(清華大學)、母系(工工系)的培育之外,更將最大功勞歸予近年默默付出的Lab724研究團隊。

黃慶育教授,於國立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研究所獲得碩士及博士學位。在2003年2月加入清大之前,黃教授則為中央銀行資訊室(現為資訊處)規劃及設計科科長。除了金融界的資歷外,他亦曾在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電子束作業處擔任資深軟體工程師一職。黃教授目前於本校資工系主持軟體工程實驗室,他的學術專長領域包括了軟體可靠度工程、軟體測試、軟體度量、軟體專案管理、故障樹分析與系統可測性等等。對於能獲得國科會97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黃教授至為感謝資工系協助其建立軟體工程實驗室及提供極佳的軟硬體研究設備。而平常系上資深教授們的經驗分享與不吝指導,及同輩同事間相互討論與鼓勵的情誼,更是令他感激與珍惜。

柳書琴教授,為本年度文學類之唯一獲獎者。專攻領域為日據時期台灣文學,投注殖民主義與文學生產之關聯性分析,以及台灣文學與東亞文學複系統互涉關係之研究。代表作有《荊棘之道:旅日青年的文學活動與文化抗爭》(聯經出版社),合著有《後殖民的東亞在地化思考》(國家台灣文學館)、《台灣文學與跨文化流動》(行政院文建會)、《帝國裡的「地方文化」:皇民化時期的台灣文化狀況》(播種者出版社)。柳教授認為此次獲獎,應歸功於支助她進行海內外研究、交流與調查的國科會、文建會、教育部、清華大學、清華大學人社院…等學術組織及國內外學人;並願將此肯定,回饋給堪稱「台灣文學研究搖籃」的母校清華及台灣文學研究所,感謝清華多年來以最好的環境,領導開闢台灣文學教學與研究領域,培養以文學思考在地、以文學關懷人群,以文學認識東亞的機會與條件。

「吳大猶先生紀念獎」是國科會為培育青年研究人員,獎勵國家未來學術菁英長期投入學術研究,並紀念吳大猷先生對發展科學與技術研究之貢獻所設置之獎項。獲獎人除可獲得獎牌一面,並將連續三年於其執行之專題研究計畫項下,核給每年新臺幣五十萬元之研究相關經費及出國旅費。該獎項是近年評核青年學者學術表現的重要指標之一,自91年度設立獎項以來,本校累計已有23位教師獲獎,得獎總人數僅次於台大,充分展現本校年輕學者雄厚的學術實力。

<<本校四位教授榮獲97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