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徐遐生前校長談「全球變遷與能源危機-分析與對策」【2008.08.13秘書處】

油價飛漲及其所引發之通貨膨脹,是近來政府與民間最為關切的議題。本校原科院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特別於97年8月4日(一)下午,假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館205會議室,邀請行政院科技顧問、同時也是本校前任校長徐遐生教授發表「全球變遷與能源危機—分析與對策」專題演講,探討G8高峰會議有關2050年二氧化碳減排目標如何影響全球與區域性能源使用。

徐校長首先從物理的觀點,探討生質能、太陽光電、風能、地熱、海浪、潮汐、水力、核分裂與核融合等新型態能源如何取代現有石化能源談起,在現階段技術發展及能源轉換效率的限制下,唯有全球積極地增加核能發電,才有可能滿足G8高峰會議所設定的2050年減碳目標。

對98%的能源由國外進口,且二氧化碳年均排放量成長率高居全球第一的台灣而言,核能提供了約20%的電力。前景看好的太陽光電,受限於目前的成本過高,以及無法滿足基載電力的需求,很難在國內的能源結構扮演積極的角色。對地狹人稠的台灣而言,核能仍然是唯一可能的低碳能源選項。

徐校長並在演講中,介紹第四代核能電廠的設計概念,他希望國內的環保人士與核能專家能夠站在國家永續發展的角度,尋求共識,攜手合作創造一個更安全而健康的世界。

<<徐遐生前校長談「全球變遷與能源危機-分析與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