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2008上海交大世界大學評比出爐 清華「師均比」排名177,全台第一,兩岸第三【2008.08.11秘書處】

上海交通大學日前公布2008年世界大學學術排名,本校名列第308名,較2007年進步九名。台灣的大學中,進入前500名的大學排行榜,依序為台大、清華、交大、成大、長庚、中央、陽明。

上海交大每年八月均會針對各校「學術表現」,公布世界大學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簡稱ARWU),該排名主要選用的指標包括:獲諾貝爾獎和菲爾茲獎的校友折合數(簡稱Alumni)、獲諾貝爾獎和菲爾茲獎的教師折合數(簡稱Award)、各學科領域被引用次數最高的教師數(簡稱HiCi)、在《Nature》和《Science》上發表論文的折合數(簡稱N&S)、被科學引文索引(SCIE)和社會科學引文索引(SSCI)收錄的論文數(簡稱PUB)、上述五項指標得分的師均值(簡稱PCP)等六項指標。本年度排名的方法,雖未改變,但是為了避免誤解,調整了其中兩項指標代碼:"SCI"改為"PUB"、"Size"改為"PCP",惟定義和統計方法,則仍與上年度同。

依2008年評比結果分析,本校在校友(Alumni)及師均比(PCP)等二項指標,分數均維持「台灣第一」。其中,「師均比」分數是其他分項指標得分總和除以教師人數之平均分數,2008年本校排名為177,全台第一,兩岸第三,僅次於香港科大(158名)及中國科大(163名),意謂本校在台灣的大學中「每位教師平均學術表現最佳」。另就歷年本校於世界評比排名分析,2004年本校排名第353、2005年排名第351、2006年排名第346、2007年排名第317、2008年排名308,亦顯示出清華在「穩健成長」中,名次年年攀升。

本校擁有優良傳統,向來研究風氣鼎盛,在台灣大學的表現中,名列前茅。尤其自獲得「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俗稱五年五百億計畫)補助以來,表現突出,在95、96年考評中,僅有本校與台大二所大學被評為「優異,執行成效值得肯定」;並在本年二月五日教育部所公告第二梯次特別預算補助的十一所大學中,補助增加的額度與幅度最高者,由此可見清華的努力成果,備受各界肯定;未來,更期待本校將在現有紮實的基礎下,躋身國際一流大學之列。

參考網站:2008 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 (網址 http://www.arwu.org/rank2008/EN2008.htm)

表1 2006-2008年清華大學學術評比成績比較表

 

表2 2008年我國大學師均比(PCP)排名比較表

 

<<2008上海交大世界大學評比出爐 清華「師均比」排名177,全台第一,兩岸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