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余英時院士「名譽博士學位暨榮譽特聘講座」頒授典禮【2008.07.08秘書處】

本校於97年7月7日(一)上午11時,假校人社院A202演講廳,舉行余英時院士「名譽博士學位暨榮譽特聘講座」頒授典禮。禮成後,並由余院士為清華「人文社會研究中心」隆重揭幕。

陳文村校長於致詞時,極力推崇余院士於中國思想史之研究,透過比較的觀點,掌握中國文化的特殊性,揭示批判精神,彰顯儒家思想中的人道主義,藉由著書立說與實際行動,參與支持當代中國的自由化與民主化。除此之外,陳校長亦表示,清華大學於台灣建校52年,除了專擅理工,人文社會科學更是穩居台灣龍頭,日後注入余院士的學術經驗分享,相信能引領清華大學邁向國際一流。

余英時院士則表示,這次返台接受清華名譽博士學位暨榮譽特聘講座,並為「人文社會研究中心」揭幕,令他感到無比的榮幸與欣慰,並對清華目前所致力推動在文科各重點領域建立國際間的學術領導地位的努力,表達了繼往開來的勉勵和殷切期許。最後,他更期盼各位在座年輕的莘莘學子,能開創清華新世紀,而自己則願能修養好身體,再度為清華付出更多時間與心力。

余英時院士是國際漢學界德高望重的大師級人物,於一九六二年獲美國哈佛大學博士學位後,歷任哈佛大學教授、耶魯大學講座教授和普林斯頓大學校聘講座教授,並曾任新亞書院院長兼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以及康乃爾大學第一任胡適訪問講座教授,榮休後現仍為普林斯頓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幾十年來,先生在中國歷史研究的不同時段與各個方面,都有推陳出新的原創性貢獻,著作等身,桃李滿天下,當年受教門下者,很多均是今天漢學界的成名人物。先生於一九七四年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於二00六年獲得有「人文社會學科諾貝爾獎」之稱的美國國會圖書館人文學研究終身成就獎---「克魯格獎」(Kluge Prize),並得國際間多所名校頒贈榮譽博士學位。先生在弘揚中國文化的同時,多年如一日,以著書立說與實際行動,彰顯儒家思想中的人道主義,支持當代中國的民主化進程。

<<余英時院士「名譽博士學位暨榮譽特聘講座」頒授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