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致頒楊振寧教授「梅貽琦榮譽特聘講座」【2008.07.07秘書處】

本校為表彰世界級物理學大師楊振寧教授,對於物理學之卓越貢獻,以及推動清華物理的頂尖研究,特聘楊教授為「梅貽琦榮譽特聘講座」,並於97年7月5日(六)上午11時,假綜合三館4樓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演講廳,舉行「梅貽琦榮譽特聘講座」聘書頒授典禮。

典禮一開始,首先由張石麟副校長簡介楊振寧教授的專業背景與卓越貢獻。緊接著,則由陳文村校長致詞,陳校長強調「梅貽琦榮譽特聘講座」是清華的最高榮譽,雖然清華已有相當好的傳統文化,在台灣建校五十餘年來,也展現非常亮眼成績,但是距離國際一流大學,畢竟仍有不少待努力空間,因此有賴更高層次講座的領導及提攜後進,他非常感謝楊教授願意擔負此任務,並接受這份榮譽。

楊振寧教授致答時則表示,此講座對他而言,別具意義。主要是除了曾與梅貽琦校長有著深厚的因緣,而居中牽成的,更是他的摯友-沈君山校長,因此他是以非常高興的心情,來接受此榮譽任務;此外,楊教授亦逐一述說自小至今,與清華之間的緊密緣分;最後,他則強調並非隨意接受此講座,基於對二岸清華學子的深切期待與信心,他希望日後能有更多機會與新竹清華學子作接觸。

楊振寧教授,一九二二年出生於安徽省合肥縣,自小學至研究所,全程接受華人教育,一九四二年自西南聯大物理系畢業,兩年後取得西南聯大碩士學位。翌年赴美進修,一九四八年取得芝加哥大學博士學位,開始其輝煌的研究生涯。一九五三年與密爾斯共同提出非阿貝爾規範場理論,為粒子物理學奠定此後發展之最基本原理與方程式。一九五六年與李政道先生發現弱作用中宇稱不守恆性質,次年共同獲得諾貝爾物理獎。一九六七年提出了後來被命名為楊-巴克斯特方程式之經典物理數學公式。半世紀以來,楊振寧教授致力於物理學研究,不僅為物理史增添了光輝的新頁,也為中華民族爭取到最高的榮譽。

<<本校致頒楊振寧教授「梅貽琦榮譽特聘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