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賀 本校黃惠良教授暨榮譽講座吳建福院士榮獲「潘文淵傑出研究獎」【2008.07.07秘書處】

工研院史欽泰董事長於97年6月25日,頒發2008年潘文淵文教基金會「傑出研究獎」。本校共有電機系黃惠良講座教授及「清華榮譽講座」吳建福院士獲獎,他們二位分別以半導體薄膜及統計品管領域的卓越貢獻,而獲得肯定。

當年父親的一番話:「如果你有百分之五十的把握,那就往前衝吧!」成了黃惠良教授日後勇往直前的動力。黃教授身兼多職,不但身為劍揚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也是清華大學講座教授,曾經創立清華大學電機系,並在「自強工業工學基金會」成立半導體人才培訓中心,培育無數高科技人才;又創立劍度(現名達虹)公司及劍揚公司,把太陽電池和顯示面板結合的技術獨步全球;還曾催生國科會推動產學合作計畫,帶動國內產業全面升級。黃教授不僅為國際半導體領域之傑出科學家,對工業研究亦有重大的貢獻。他深信著:「所有知識都要運用在生活上,都要對人類有幫助。」所以他以學者的身分投入產業界,不但造福人類,也證明自己無論身處何處,都是頂尖人才。

吳建福院士目前擔任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Coca Cola講座教授。他於2000年當選中研院院士,2004年當選美國國家工程學院院士( 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同時也是本校理學院與工學院合聘的「清華榮譽講座」。吳院士在統計理論、品質及製造工程的貢獻卓著,獲獎無數,尤其今(2008)年甫入夏季,吳建福院士即已連獲三面學術獎牌及一項榮譽博士學位等4項難能可貴的國際學術專業肯定,包括:美國品質學會於5月宣布吳建福院士獲得2008年舒華獎章(the Shewart Medal),這是該學會頒致的最高學術榮譽;同時,加拿大安大略省華特盧大學( the University of Waterloo)於6月13日的畢業典禮中,頒致吳建福院士榮譽數學博士學位;此外,6月4日美國統計學會所舉行的2008年度研討會,吳院士亦獲頒獎章;而6月25日,潘文淵文教基金會則頒致「2008年傑出研究獎」。這些獎項,在在肯定吳院士的學術實力與貢獻。

潘文淵文教基金會「研究傑出獎」,是為表揚國內外電子、資訊及通訊等相關領域之華裔研究傑出人士,評審條件則為:理論創新、實驗技術發展、生產製程改善或儀器製作等,具有國際水準;或者領導大型或整合性計畫,卓有成效者。每年辦理一次徵選,名額為台灣、大陸及國外合計不超過四名為原則。本校能同步有二位教授獲獎,實屬不易,校內莫不與有榮焉。

<<賀 本校黃惠良教授暨榮譽講座吳建福院士榮獲「潘文淵傑出研究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