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特聘講座-陳力俊【2008.06.30秘書處】

已屆耳順之年的的陳力俊教授,三歲時就隨母親自中國大陸撤退來台,從此和將軍父親分離,母親於是身兼父職地獨力撫養四個孩子。身為么兒的陳教授說,在這樣的家庭環境下成長,讓他和兄姊們都更懂得潔身自愛、努力上進。

在高度的自我要求下,陳教授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績,從新竹中學保送至臺灣大學物理系。在就讀新竹中學時,他也遇見了一位對他影響甚鉅的人--新竹中學的辛志平校長。「培養有知識、有教養的人」是辛校長的教育理念,而「成為有知識、有教養的人」則是陳教授對自己最深切的要求。他說:「辛校長是我這一生最崇敬的人。我對辛校長最深刻的印象是經常看他在校園裡彎下腰撿紙屑,他常以『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來教導學生,而他自己也總能身體力行,這讓我感動至深。」陳力俊教授多年以前,就決定將研究室附近的區域當作自己的責任區,看到紙屑就撿,實踐當初辛校長傳承下來的精神。

大學時期受限於當時環境,學習上常動腦不動手,直到前往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攻讀研究所,陳教授才有機會多作實驗。由於需要爭取使用儀器時段,常在晚間做研究,好幾次結束實驗回家時,天都已經亮了。這樣的日子陳教授並不覺得辛苦,反為創造新知樂在其中。電子顯微鏡是陳教授從事研究最主要的分析工具,在加州大學第一次用三層樓高的電子顯微鏡看到放大了幾十萬倍的「矽晶」結構,讓陳教授對「圖像」所能展現出的奧秘感到興奮不已,也堅定他從此投入材料科學研究的決心。

提到在美國求學的過程,他指出,亞洲學生和別國學生相較之下,明顯顯得較為被動,上課時不太提問、也不踴躍發言,陳教授說「這實在很可惜!」不過他也表示,亞洲學生的優勢在於踏實、用功,若能把握良師的指引和協助,站在巨人的肩上汲取知識,求學過程的收穫會更加充實豐富。正因認知到一個良師對學生的重要性,他也許下了在大學教書的志願。

在美國做完博士後研究,陳力俊教授毅然返台,原因是母親過世後,讓他深刻感覺到生命的無常變化,便決定回台灣工作,就近照顧隻身在臺的年老姨媽。因為自己正是新竹人,從一九五八年起就是清華大學的鄰居,又因清大當時擁有陳教授研究所需的設備,一九七七年他便來到清大任教,直至現在已有卅年。他笑著說,自己和清大確實有份不解之緣,他的研究成果都幾乎都是在清大完成的,「我如果有一點小成就的話,都是清華大學所賜。」

尤其在科學園區成立後,許多以前不易購買、必須從國外進口的零件用品,都變得容易採購,而且也便於和工研院或半導體廠商合作,使用最新穎、最先進的儀器設備,使陳力俊教授的研究如虎添翼,二零零六年更是獲得中央研究院院士的殊榮。陳教授是工程領域,繼前交大校長張俊彥教授之後,十年來第一位長期在國內研究、工作而摘下院士桂冠的學者,可說是本土培育的菁英人才。

陳力俊教授長年從事電子材料之研究,專精於金屬矽化物生成與應用、積體電路金屬薄膜材料…等,近年來則在原有的專業基礎上,將觸角延伸至低維奈米材料及原子尺度結構與動力學研究等方面。其中奈米材料領域的主要研究成果包括:在矽晶及矽鍺合金上成長奈米結構、低維奈米結構成長與應用,以及奈米結構的動態變化。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蓬勃,已進入奈米層級,陳教授認為,若能將奈米材料與產業做更緊密的結合,未來很有發展空間。

問陳教授覺得自己有什麼過人之處,他謙虛地說:「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但若要說自己真有哪裡比別人略有優異成績,他想,也許只能歸功於兩個字:「勤」與「專」。他一周工作七天,五十歲之前,他的工作時間是「7-11」;五十歲之後覺得晚上工作效率減退,就改為「7-7」,但「工時」還是多出別人許多,這是他的「勤」;他認為台灣學術水準與美、日仍有差距,要與國際競爭,一定要專注地鑽研,這是他的「專」。所以他投入金屬薄膜研究二十多年,目標就是在這個領域領先全世界。當然,「勤」與「專」也是他對後進及學生們的期勉。

幾十年來,在忙碌的生活中,陳力俊教授每天都要讀一、二個小時的非專業書籍,在人文與科技中取得生活的平衡,也讓他在研究過程中,始終保持著愉快的心情;「樂學而不苦學」是他行之有年的學習態度,亦期盼與學生們共勉之。

  • 學歷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 博士(物理,1974)
    國立臺灣大學 學士(物理,1968)
     
  • 經歷
    中央研究院 院士
    臺灣聯合大學系統 副校長
    國立清華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 教授、系主任暨所長
    國立清華大學工學院 院長
    中國材料科學學會 理事長
    中華民國顯微鏡學會 理事長
    國際材料研究學會聯合會 第二副會長
    材料科技聯合會 創會會長
    國際期刊「Materials Chemistry and Physics」主編
     
  • 研究領域
    低維奈米材料、半導體薄膜材料、原子尺度結構與動力學研究
<<清華特聘講座-陳力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