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96學年度畢業典禮-歡祝清華學子展翼高飛 鵬程萬里【2008.06.18秘書處】

鳳凰花開,驪歌輕揚,雖是一個與往年一樣的畢業季,但對每位即將(或者已經)畢業的莘莘學子而言,卻懷抱著不一樣的心情與憧憬。今年(2008年)本校畢業典禮於6月14日(六)舉辦,難得邀請到中研院翁啟惠院長擔任貴賓,並與畢業生分享他的人生經驗。

首先,本校陳文村校長以大家長身分恭賀並嘉勉學子,他除恭喜08級畢業同學在清華已完成的ㄧ趟充實豐碩的知性與感性之旅,也相信在清華所打下的基礎上,所有清華的畢業生將有足夠的信心與勇氣,面對人生下一階段的挑戰。除此之外,以自己人生過程為例,提醒所有畢業生,應儘早找出自己的興趣,確立人生目標,好好把握機會,不斷充實自己,發揮自己的潛力,並期望所有畢業同學能有個富有挑戰性及多彩多姿的人生。

貴賓翁啟惠院長也恭喜在座畢業生,能在清華的一流師資及優良的環境下學習,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緊接著,他則以「學術研究與社會責任」為題,發表演說並勉勵畢業學子。他說:「在大學裡所學到的知識,不足以瞭解或解決世界上許多複雜的問題。所以會慢慢體認到學無止境,而養成終身學習的態度則是非常重要。」人們之所以要從事學術研究,不外乎兩個動機,一是因為對某種現象好奇而產生學習的興趣;一是為解決某些重要問題而投入研究。因為興趣,使翁院長勾勒出美麗的前景,懷抱夢想;也是因為興趣,支撐他經歷過無數的風雨,而能屹立不拔。另外,翁院長也強調,除了學術研究外,更重要的是「對人類的責任感」。科技的進步,縮短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讓世界變得更小、更開放、更透明,但科技的進步也可能帶來不幸。在人類科技文明推進的過程裡,我們若能從毀滅性的戰爭中看到和平的可貴;從破壞大自然帶來的災難中,瞭解尊重自然的重要性;或者從最近幾次的天災中,深切體會生命的可貴及人性之光輝,他相信若每個人對社會有愛心、有責任感時,科技的進步一定能帶來經濟的繁榮及人類的幸福。

另外,在本年度畢業典禮中,最特別的是有二位大學部畢業生-經濟系郭育廷及電機系吳守益同學,受邀上台領取學位證書。其中,郭育廷同學近乎全盲,課業上需要比其他同學更努力,平時必須利用點字書籍及電子書學習,校內資源教室也結合校內外各種資源提供最佳協助,他對田徑運動相當熱衷,在國際級競賽中屢創佳績,榮獲2008年殘障體育運動總會會長盃田徑錦標賽100公尺短跑金牌、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跳遠金牌、100公尺短跑金牌、400公尺接力金牌。而吳守益同學則是於93年1月(大三那一年),南下成大訪友發生車禍,昏迷37天後,奇蹟甦醒,但因左腦語言區和記憶區受損,曾經「連名字都不記得」,校方除為他安排無障礙宿舍,全班同學更為他展開「搶救守益」行動,自動自發排班輪流陪讀,今年1月,守益終於完成大學學業。郭育廷不屈服於天生的障礙,吳守益坦然面對人生重大的改變,他們樂觀、不放棄的精神,鼓舞每位清華人。

整個畢業典禮流程,約莫於下午七時開始,典禮中除由校長、貴賓及畢業生代表致詞,並頒發梅貽琦紀念獎章及畢業證書。最後,則在校歌聲中,歡祝所有畢業生展翅迎接人生另一個旅程,並在璀璨煙火中,為本年度畢業典禮劃下一個溫馨完美句點。

<<96學年度畢業典禮-歡祝清華學子展翼高飛 鵬程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