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前校長徐遐生院士榮獲「哈佛百年紀念獎章」 師生同賀【2008.06.12秘書處】

本校前校長徐遐生院士榮獲本年「哈佛百年紀念獎章」,此為相當難得殊榮,校內師生欣喜同賀,與有榮焉。「哈佛百年紀念獎章」是哈佛大學「藝術與科學研究院」於成立100週年時所設置,並首度於1989年的百周年紀念典禮中頒發。此後,在每年六月,則頒授2-4個獎章予對社會貢獻卓著的傑出校友。本年度獲頒此獎章者,計有四位。

此獎章歷來所頒授對象,均為對國際、社會具有重大影響力的人物。在以往的得獎人中,包括有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James Tobin (1981) 及 Robert Solow (1987)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 Philip Anderson (1977)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 Walter Kohn (1988)、沃爾夫化學獎得主Richard Zare (2005)、加拿大文壇領袖 Margaret Atwood 、美國著名的哲學和評論家 Susan Sontag 及知名歷史作家 Kevin Starr 等人。

徐校長是美國哈佛大學天文學博士,在全球天文學領域享有盛名,被公認為是世界上頂尖理論天文物理學者之一,尤其漩渦狀星河系形成及星球形成兩大理論,尚無人能出其右。除此,他也是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美國國家藝術與科學院院士、美國哲學學會院士及英國皇家天文學會外籍院士,更是美國天文學會首位華裔理事長。其所獲國際學術榮譽無數,被視為是具有諾貝爾獎得獎實力的學者。

除國際學術聲望,徐校長對於台灣高等教育的貢獻,亦是有目共睹。今(97)年四月間,更榮獲教育部所頒發「教育文化獎章」,表彰徐校長對於台灣教育文化特殊貢獻。由此可見,徐校長對於教育、學術、文化等領域的貢獻,不僅是卓越與宏觀,更是跨越時空與國度的。

<<本校前校長徐遐生院士榮獲「哈佛百年紀念獎章」 師生同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