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揹負使命推廣核能-專訪蔡春鴻主委【2008.06.05秘書處】

「就受過核能訓練的人來說,對核能像是有種使命感,能讓人全力投入。」隨著新政府在五月二十日就職,本校工程與系統科學蔡春鴻教授走馬上任,接管原子能委員會新任主委。在數年前政府宣布停建核四時,蔡教授曾與多位能源界的有志之士,募資在報上刊登聲明,指出建設核四廠是在所必行,「由國家整體稅收、經濟、環保等層面評估分析,台灣確實不適合推動非核家園。而從樂觀的方面來看,民進黨或許能由執政經驗體認到核能的必要性,往後朝野或許較能達成共識,在新政策的實行上也有幫助。」蔡教授分析道。

闡述上任之後最迫切的事宜,便是審查核四廠的運轉執照與申請,以及管理台灣現有的三座核電廠。「原能會所扮演的是安全管制核能的角色,並且將核能更加和平而廣泛的使用。」蔡教授說,在面對反核團體、以及推廣教育大眾方面,原能會將從核能安全的角度出發,增加大眾對於核能的信心。回想起數年前的聲明,蔡教授表示,除了由自己的核能專業角度分析,更出自於自己的認知與良心。多次接觸反核團體的經驗,蔡教授說,其實在永續發展及環境保護上都有相同的理念,不過反核團體或許對核能有所誤解,因此導致不同的信仰,但還是不會放棄與一般民眾持續溝通。

「新政府的能源政策必須與過去有所區隔」,蔡教授解釋,首先就高價格能源與二氧化碳減量的必需性來看,能源政策必須作全方位的調整,而核能在這之中必須扮演更積極的角色。而核廢料的問題也已進入了法律程序,「在最終處置廠的程序上,我們必須將核廢料由原先暫定的廢料掩埋地,移到永久處置處,這也是與蘭嶼人的承諾」蔡教授說。

「在所有核能專業訓練的第一步,就是注重安全。因此核能研究者比任何人都清楚風險;因為清楚自己的角色,所以更加的嚴守本分。與核能專業人士的溝通或許會讓人認為保守且嚴肅,但其實這是十分必要的。」蔡教授解釋,雖然研究核能的人會全力投入此一領域,但也容易產生專業造成的盲點,導致與一般民眾的溝通障礙。「所以除了專業之外,也必須去了解一般民眾的想法,尤其能源方面的議題牽涉到很多層面,所以研究核能專業之餘也要增強溝通技巧與人文素養。」沒有專業上的霸道,才能與其他專業合作相關政策,讓原子能可以廣泛而和平的使用,彌補專業盲點之餘並且更能符合人民需求,蔡教授再次強調。

<<揹負使命推廣核能-專訪蔡春鴻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