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中研院翁啟惠院長-應聘擔任清華大學特聘講座【2008.05.21秘書處】

國際知名學者中央研究院翁啟惠院長,應聘擔任清華大學「特聘講座」,並於5月19日 (星期一) 下午2:00,由本校陳文村校長頒授特聘講座證書,聘期三年。日後翁院長則將不定期到清華訪問、講學,並與相關領域師生進行交流、合作。

陳文村校長致詞時,極力推崇翁院長學術成就卓越,所獲重要學術獎項及榮譽,不計其數,屬於世界級學術指標人物,也是國內眾所期待的諾貝爾獎得主候選人,清華很榮幸邀請他擔任特聘講座。除此之外,陳校長亦表示,清華大學甫過52年週年校慶,在學術成果表現上,雖十分優異,但距離國際頂尖還差一步,期待透過翁院長的學術經驗分享,及與中央研究院密切結合下,能引領清華大學邁向國際一流。

隨後翁院長則在化學館 B07演講廳發表演講,講題為:「醣分子科學研究的進展」。雖然戶外陰雨綿綿,仍然無法澆熄來賓與師生的求知熱忱,座無虛席,個個振筆疾書,謹記翁院長的研究經驗與期許。翁院長表示,從事研究工作,往往會產生一些重要的發明,透過基礎研究,會衍生出有用的技術,再藉由創新,產生新產品,這整個過程中,我們在學術界扮演著基礎研究的角色,而從事基礎研究有兩個重要的動機,一是出至於本身的好奇,二則為了解決已存在的問題。

基於這兩項動機,翁院長致力於化學與生物科學領域研究,其研究專長為醣化學、生物有機、藥物設計及合成、酵素有機合成及醣質生物學,在生物有機化學及醣分子科學,有非常重要的貢獻,並且是世界首位成功以酵素技術大量合成複雜多醣物(多醣及醣胜肽)的科學家,這兩種方法目前也被工業界用來開發治療心臟病、中風及各種發炎疾病的新藥。此外,翁院長也積極延攬傑出研究人才,建立研究團隊,進行基因與疾病之關係研究,並藉此發展新技術及新藥。最後,他也勉勵各位在座的莘莘學子,別忽視小問題所帶來的大發現。

<<中研院翁啟惠院長-應聘擔任清華大學特聘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