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先生【2015.10.05秘書處】

本校於9月30日,假旺宏館國際會議廳,舉行頒授「卓永財先生名譽博士學位」典禮。現場座無虛席,包括行政院顏鴻森政務委員、教育部技職司馬湘萍司長、上銀科技的董監事、上銀科技及大銀微系統主管、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理監事、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TAIROA)理監事、磐石會、台灣電子設備協會(TEEIA) 理監事等政商界先進,出席踴躍以外;卓董事長母校六家國小何明星校長、新竹高商黃開成校長亦分別率領數十位師生,專程前來道賀。而最特別的是,有逾卅位昔日六家國小及新竹高商的同窗好友,也紛由各地前往共襄盛舉。

賀陳弘校長表示,卓永財董事長是清華第一位跨學院(工學院、科管院)聯合推薦的名譽博士。他的成就,有目共睹,出於金融而入於創業,為企業經營與創新的典範,以身作則從事創新,個人所擁有的創新專利,即高達34項。卓董事長提拔後進,不遺餘力,鼓勵青年學子從事研發和創意應用,厚植台灣產業的競爭優勢,他所創立的「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HIWIN THESIS AWARD),每年經費高達新台幣1,000萬元,更被譽為機械產業技術研發的「青年諾貝爾獎」。

賀陳弘校長推崇卓董事長,從技術門外漢到專利發明王,即使賣地借錢,也堅持要走「不一樣的路」,這種剛毅卓絕,憤發圖強的精神,實為清華校訓「自強不息」的實踐。而事業成功之際,提攜後進,捐資興學,極盡企業社會責任,此宏觀大德的行誼,正是君子仁風厚義,承擔歷史任務的體現,亦誠與清華校訓「厚德載物」相證相合。本校授予卓永財董事長名譽博士學位,是表彰他對國家、社會、產業、教育的卓越貢獻,影響深遠;其人生實踐與企業經營理念,實為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典範,足為師生表率,經名譽博士學位審查委員會一致通過,授予「名譽哲學博士」學位。

「清華,多麼熟悉的名字,如今成為她的一員,人生真的是不可思議,難以預期!」卓永財董事長致詞喜悅地表示,高中就讀於省立新竹高商,和清華同在東山腳下,對清華的第一印象就是「原子爐」,高二之後常常在中午和同學溜到清華,躺在草坪上,彼此訴說著人生的點滴,做著白日夢,討論不可預知的人生未來。近十年來,出於產品研發的需求,開始和清華動機系展開長期合作,隨著HIWIN集團的營運成長,研發投入及合作也日益緊密擴增,去(103)年與清華大學成立聯合研發中心,基本上體現了他對「智慧價值」的看法,以及大學研發能量對產業發展及民生福祉的重要性。

卓董事長也提到,HIWIN主力產品滾珠螺桿與線性滑軌正在挑戰世界第一,10月5日在米蘭的歐洲工具機展(EMO)展出完全實現工業4.0概念的全球第一支滾珠螺桿,這裡也有清華師生的心血在內。他更表示,WHO剛剛頒佈新的年齡標準,79歲以前都屬中年人,所以會持續努力把HIWIN集團的所有主力產品都成為世界級。

當日,卓博士母校「六家國小」弦樂團亦帶來精采的音樂饗宴,演出曲目包括韓德爾的大協奏曲及柴可夫斯基的胡桃鉗組曲,這群小學弟妹們則藉由音樂,來表達他們對卓博士長期耕耘和資助母校的敬意與感謝,並獲得滿堂喝采。此外,亦有知名人聲樂團-織樂人聲樂團的表演,他們則以最原始而單純來自山林的聲音,飽含他們部族對編織與歌唱的熱愛,交織出動人的新樂章,並為這場盛典祝賀。

<<本校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先生>>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