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校友雙獻禮-築構「清華生態園」【2008.05.13秘書處】

清華園依山傍水,生態原本就豐富,近年在校友慷慨捐資,並結合師生的努力認養維護之下,又喜添二生態園-「慈塘」及「NE68庭園」,並於4月27日校慶當日,由陳文村校長親自主持揭牌(揭幕),可謂美事成雙,也著實展現出清華人對環境的重視與關懷。

「『慈塘』捐款啟動了一場生命科學事業」,清華大學校友張子文博士多年前為了紀念母親葉丁妹女士而捐建了一座生態池,命名為「慈塘」。潺潺流水孕育了各種蜻蜓和蛙類,更因為周邊陸生植物的挑選匠心獨運,使得整座水池被包圍在一個蝴蝶園當中。今年一批社區人士和清大學生擔任區塊認養人,六、七個有國小生的家庭全家總動員,投入棲地營造的行列,為培育新竹地區的復育人才打基礎,也替新竹地區增加了一個富教育意義的觀光景點。

「慈塘」生態園區,座落於人社院後方,一段時日以來的經營,對校園和社區產生相當多正面影響,不僅校園內植物、蝶類、鳥類等生命之種類與數量,明顯增加,讓校園的生態與風貌更加多元;而社區人士全家總動員熱情參與認養,並接受生命教育之洗禮,也帶動了大學與社區的緊密互動。

無獨有偶,今年工科系畢業40年的值年校友,獻給母校(系)的慶生禮,則是於系館北側山坡地,打造一個生態園區,並命名為「NE68庭園」。「NE68」是1968年核子工程系 (Nuclear Engineering Department) 畢業校友的簡稱,校友代表許明德博士(目前擔任校友會理事長),於畢業40年時發起募款,成立「NE68基金」,並與同學多次討論,決定設置生態園區,餘款則做為學弟妹們出國進修之獎學金。

「NE68庭園」的整建,是以不改變原始地形地貌為原則,並以最貼近大自然的素材興建步道,同時設置一個松木搭建之觀景台,做為休憩之用。從NE68庭園步道,可銜接楓林小徑到相思湖,再往環山步道或往梅園,或接人文社會學院蝴蝶園區,將使清華園的生態遊憩網絡更加延伸,成為師生與新竹市民絕佳休閒與學習場域。

<<校友雙獻禮-築構「清華生態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