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60/50/40值年校友團圓會- 昔日菁英齊聚一堂 重溫清華園舊夢【2008.05.13秘書處】

時逢清華大學創校九十七年暨在台建校五十二年,校友服務中心首度舉辦「60/50/40值年校友返校團圓會」,特邀畢業四十、五十以及六十年的老校友重回校園,重溫舊夢。其中機械系48級的張甯馨先生,雖畢業自北京清華大學,但也曾服務於台灣清華大學,4月27日特別抽空前來,令活動別具意義。

「值年校友返校團圓會」是今年首創的活動,主辦單位孫海珍特助及校友服務中心主任侯建良教授表示,許多資深校友畢業後就轉往國外發展,很難得有機會讓昔日同窗聚首,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讓校友們團聚。他指出,四、五十年前畢業的清華校友人數約有七十幾位,能聯絡到十多位校友返校團聚,成效算是不錯,未來也會持續這樣的聚會活動。

秘書處特別助理孫海珍指出,這些已經畢業多年的校友們,很不容易才能相聚,這樣的機會千載難逢。以前因為學校科系不多,所以學生少、向心力十分足夠。現在科系多了,學生也增加了,情感就不似從前濃厚。她希望可以藉由這樣的活動,除了有機會可以讓校友們互相敘舊外,也可以為清大同學帶來團結的象徵。

活動當天共有十多位資深校友回清大團圓。陳文村校長致詞時表示,對研究所畢業的校友們來說,今年是五十週年,而對大學部來說,今年正好是四十週年,意義實在非凡。四十個年頭過去了,但是在場每位昔日的清華菁英,仍舊充滿著元氣,彼此見到對方便閒話家常,氣氛相當活絡。而在場有位畢業六十年的校友,曾與張石麟副校長同為清大同事,所以見面分外親切。

一九四八年自北京清華大學機械系畢業的張甯馨先生,到今年已畢業六十年,更是今天活動的重點嘉賓。雖然已達八十三歲高齡,但講起話來仍顯精神十足,特別談到自己隨著國民政府播遷來台後,在清大同步輻射中心的歲月,更顯的精神奕奕。而被問到北京清華與台灣清華給他的感覺時,他說「都是The Best!」

核工系68級的陳昭文學長更表示,一接到返校團圓的消息,便特地從紐澤西返台參與這次的活動,而這也是他畢業四十年後第一次回到清華。談到現在的清華時,他表示,景觀上已經完全不同了,許多大樓的興建以及系所的發展更是令人驚豔。回憶起四十年前第一屆的梅竹賽,陳昭文學長說:「當年我就是清大的象棋選手,雖然說清大到最後沒有取得總積分的勝利,但真的是很難得的經驗。」最後他也表示,這樣的活動很好、很難得,讓以前的老同學可以見見面、敘敘舊,希望以後能持續舉辦。他的妻子賈桂芬女士也表示,現在的台灣十分進步,尤其是人文學科的發展,更是一大邁進。

曾任職於清大核工系〈現工科系〉、原科系〈現醫環系〉以及附屬生物所的已退休教授翁寶山學長,也是清大原科系62級的畢業生。特地回校參與今天的聚會,對於今天的活動感到非常高興。他表示清華大學是一所研究相當自由的學術重鎮,畢業後看到學校發展順利,人多研究多感到相當開心。身為校友通訊總編輯的他也承諾,若將來身體健康狀況允許,必定會繼續參與這樣的活動!

<<60/50/40值年校友團圓會- 昔日菁英齊聚一堂 重溫清華園舊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