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企業興學美事-「科技管理學院-台積館」慶落成【2008.04.21秘書處】

本校「科技管理學院-台積館」於97年04月18日(五)歡慶落成。該館工程構想始於民國89年,並於94年正式開工,至民國95年10月竣工,總工程款超過5億元,係由台積公司捐款1億8千萬元,另配合教育部補助款所興建;同時,台積公司曾繁城副董事長亦以個人名義捐款1千5百萬元,裝修館內「孫運璿演講廳」。為感謝台積公司的捐款興學,本校特將建築定名為「台積館」。

台積公司張忠謀董事長表示,台積公司一向重視與國內大學的交流與合作,共同培育高科技產業發展所需的理工及管理人才。台積公司認同清大的辦學理念,願以實際行動藉學術帶動產業進步,為國家、企業培養具創新思維的領導人才。

本校陳文村校長亦於致詞時表示,台積公司對於台灣科技產業的傑出貢獻有目共睹;而台積公司對於台灣科技教育的耕耘與社會公益的投入也令人感佩,台積館的落成,正是企業回饋社會的一個優良典範,他除代表清華大學對台積公司捐贈建築經費,致上最深的敬意與謝意,另外,也對於台積公司多年來,所提供清華大學學術或校務的相關支助,包括提供台積電講座、台積電獎學金、產學合作及畢業生就業機會等,一併致謝。他相信結合企業與學界、科技與管理,雙方合作將為台灣培養出更多具有學養的高科技傑出菁英。

當日的落成啟用慶祝活動,除揭幕式、簡報及貴賓致詞外,陳文村校長並致贈感謝狀予對於台積館及科管院大力支持的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及曾繁城副董事長。隨後,並連續舉辦二場「2008孫運璿科技講座」演講,上午由張忠謀董事長以「領導人的培育」為題,發表演講,下午則邀請到香港中文大學的劉遵義校長主講「兩岸經貿合作的展望」,校內外人士參與踴躍。另外,一樓及九樓,分別有台積館主題攝影展及翁明哲個人攝影展;而由科管院同學所組成的「導覽小天使」,也是當日活躍的一群,熱情地引領到訪貴賓參觀各樓層的設施及展覽。

台積館位於清華大學新開發的「南校區」,紅磚、綠地、藍天交相輝映,展現出一幅泱泱大學的景象,有國內極少見的現代化的共同管溝,寬敞的校園道路,以及萬坪的景觀草原;而巍立於校區西南的台積館,是清大南校區的第一棟建築。台積館為地上九層、地下一層(總樓地板面積21,900㎡)的建築,其特殊紅磚外牆設計,展現出恢弘氣勢,夜間並投射柔和協調的燈光,配搭典雅的立面造型,已成為寶山路上往來市區與科學園區之間的新地標。

<<企業興學美事-「科技管理學院-台積館」慶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