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兩岸四地大學排名 清華連霸臺灣榜首【2015.10.02秘書處】

上海交通大學9月22日發布「2015年中國兩岸四地大學排名」,本校以87.9的高分再度超越臺灣大學、北京大學等校,蟬聯臺灣榜首,兩岸排名第二,僅次於北京清華大學。

「好還要更好!」賀陳弘校長表示,不只做兩岸四地大學的龍頭,也希望成為全世界大學名列前茅的學校。

上海交通大學自2011年開始發佈「中國兩岸四地大學百強排名」,排名對象為中國大陸地區、台灣、香港特別行政區與澳門特別行政區的研究型大學。

本項排名具有國際性的指標評價,評分項目包括人才培養(35%)、科學研究(35%)、師資質量(25%)、學校資源(5%)等四大類13 項指標。今年評鑑成果,本校除校友獲獎指標排名第一,在師均表現更特別傑出,包括博士學位教師比例、頂尖論文、國際專利等三項指標評分,均列居兩岸四地之首。以去年美國專利核准件數為例,本校排名全台之首、全球第十五名。這樣的研發創新能量,差不多是台灣一個大型科技公司的總量,也是清華的實力展現。

賀陳校長表示,本校老師做研究的平均表現,長期以來確實是最棒的,上海交大的評比相當重視這部分的考量,所以我們能勝出。

今年兩岸四地大學排名前五與去年相比,變化不大。前三名北京清華大學、新竹清華大學、臺灣大學次序不變,第四、五名北京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則是去年的第五及第四名。兩岸四地百強學校數分別為,台灣卅一所,大陸六十一所,香港六所,澳門二所。

而每位教師平均的研究資源是香港大學最高,全校的研究經費是北京清華最多,在這資源不充裕的客觀條件之下,本校能有如此表現,實在非常可貴。

<<兩岸四地大學排名 清華連霸臺灣榜首>>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