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桌球表現亮眼【2008.02.29秘書處】

「除了戰術,隊員們學習的,是如何在比賽中找到贏球的方法。」清華桌球隊教練吳德成說。已有幾十年歷史的桌球隊,一向是比賽的常勝軍。在大專盃與各大型比賽中皆能獲得亮眼的成績。雖然前兩年大專盃因主力球員受傷而落至第六名,但剛結束的輔大盃全國邀請賽則以一校同時拿下冠軍與殿軍,在全國各大學之中,遙遙領先。「大專盃第二、第三名都拿過了,這兩年再不拿下第一名,我就不做教練了。」吳德成教練笑著說。

能在比賽上拿到好成績,教練的判斷功不可沒。桌球隊長謝賀捷表示,每結束一場比賽,教練總會告知選手不足與需要改進的地方。因為能針對反覆出現的錯誤進行解決,這也讓桌球隊常能在短短幾個月內提升能力。除此之外,戰術、心理與思想方面,也是訓練的重點。在訓練中營造高強度,甚至比比賽更強烈的氣氛,讓選手在這樣的環境中,學習展現殺氣(搶攻意識)、霸氣(喊聲)與靈氣(突破逆境),是清華桌球訓練的特色之一。「大部分的比賽,都是比誰的抗壓性比較好。」吳教練表示,女桌隊長辛壁宇曾連兩年拿下大專盃個人單打冠軍。在平常練習中,除了跟女桌隊員練習外,也是男桌隊員的強勁對手。男女先天就有力氣上的差異,藉著和男桌隊員的練習,在充滿壓力的環境下,辛璧宇的實力也逐漸成長。從小就打桌球的謝賀捷指出,清華是傳統強隊,目前隊員達四十人,再加上隊員原本就喜愛打桌球,練球風氣佳。再加上隊裡人才濟濟,總有目標可以讓自己追尋。以上屆隊長為例,上屆隊長號稱逆轉天王,他總是能在最危急的時刻,打出一場好球。而謝賀捷也期許自己,打出一場經典球賽。並繼續努力,發揚「清華桌球」這塊金字招牌。

<<清華桌球表現亮眼>>